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熊猫濒临灭绝的原因以及对熊猫灭绝的看法_900字

本站原创 2018-04-09 13:47:41

  对于熊猫濒临灭绝的原因,人们说法不一,我认为熊猫濒临灭绝是物种进化中的必然结果。对于这种说法,人们必然会反驳我,但是这种说法并非没有依据,我有以下几个观点可以支持:

  一、熊猫的生育方式十分落后,熊猫一般生两胎,可熊猫的行走方式却只能带走一个幼崽,而熊猫没有巢穴,就相当于没有一个家,遇到风吹雨淋,幼崽极易生病,夭折的可能性在一半的基础上又下降了百分之十,十分不利于生存。

  二,熊猫崽的体积十分小,刚出生的熊猫崽仅有人的半个巴掌那么大,十分迷你的幼崽,如同薄玻璃一样,十分易碎,在存活率上从一半变成了三分之一。

  三、熊猫的栖息地十分零散,绝大部分都在岛屿上,这样,会导致一种结果——近亲繁殖,会导致许多遗传缺陷的出现,不利于繁衍生息,会导致物种的退化,熊猫崽体质降低,会导致抵御外界不良因素的能力降低,其结果便可想而知了。

  四、熊猫位于食物链的中层,不像狮、虎、豹、熊那么强大,极易遭到大型猛兽的猎杀,连成年熊猫都不能自保,何况正在成长期的熊猫崽了,存活率低于百分之二十。

  五、熊猫还有一个致命的饮食习惯——吃箭竹而且是非箭竹不食,这种食谱单一必然会让熊猫数量随着箭竹的减少而减少,我国熊猫多生活在四川,地震频繁,会破坏箭竹的栖息地,也就破坏了熊猫赖以生存的家园,会让熊猫越来越少,熊猫幼崽存活率不到百分之十。所以人们才会说大熊猫的繁殖率低,这繁殖率是指从幼崽出生到成年来算的。

  综上所述,熊猫是一种幼崽存活率不到百分之十的动物,加上人类小部分的破坏,熊猫已经越来越少,可我却不提倡保护熊猫,原因有一下几点:

  一、熊猫的数量十分稀少,一个物种对生态调节的能力会随着物种能力的强弱而变化,熊猫对于调节生态平衡已经几乎没有什么作用了,熊猫的灭绝,对于生态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

  二、熊猫的数量十分稀少,也代表着这个物种在弱肉强食的动物界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所以熊猫灭绝不会导致大型猛兽的食源短缺。三、即使熊猫灭绝会带来危害,无非就是导致竹子的增加,导致破坏竹子的害虫产生,也没事,我们可以利用本土生物来消灭虫子,有竹林的地方几乎都有鸟,而大部分的鸟都是以竹子为食,不用担心有负面作用。

  所以,熊猫是物种进化淘汰的必然结果,如同恐龙灭绝一样,我们人类不能过多地干涉,干涉也不能有太大的效果,自然自有规律,我们不能为了保护一个物种,而违背了自然的规律。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