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吃中的雅与俗_450字

本站原创 2018-03-28 13:25:08

  自小就听长辈们说“民以食为天“。”吃“这项学问在经历了五千年的积蓄和发展后的今天,可以说是十分丰富了。且这“吃”有雅俗之分。俗者,不过是民间的小食,五谷。讲起来也甚是亲切。

  南方清晨的街上,拿碗去打一碗“豆腐花”。热腾腾的香气扑鼻,豆腐上淋上高汤,花生,虾米,麻油,一口下去,润滑的口感,从舌尖一直流淌到喉咙,细嚼一会儿,花生的脆,虾米的鲜,麻油的香汇于味蕾,令人回味。

  还有“豆腐花”的良配“生煎”,儿时常去的一家叫“百味阁”那里的生煎想来是我吃过最好的。若大的煎锅里,滚烫的热油与生煎接触,“磁”的一声,带着响儿的,一缕清气挟着香味从窗口涌出来。生煎一面是焦脆的,口感紧实。另一面皮儿薄,上面铺了一层白芝麻,里面的馅肉,味道醇厚,浓纯。另外里头灌着汁水微烫,轻吸一口,一伙儿流到口中,汁儿撞击口腔四壁,把肉香留在齿间。

  雅者,多半雅在名子上了。譬如一碗“金枝玉叶翡翠汤”,只不过是一份白菜豆腐汤罢了。而还有更为寒喧“青龙过海”不过是道漱口汤了。

  雅?俗?俗之极便是大雅。

  食物我觉得是一种情感的载体,一样的食物能勾起人们心中的那份波澜,那样才是其真正的价值吧!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