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归去来_9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6-06-20 18:18:24

  钥匙转动得有些生硬,这把长久不用的钥匙几乎要忘记了锁的模样。老木门推动时发出的吱呀声,让客厅木凳上的母亲一惊而起,她望过来时,眼中又惊讶又疑惑。我立在门口,喉头发出咕噜的声音——我想叫“妈”,却怎么也叫不出口。我于是尴尬地笑笑,像个不知所措的孩子。

  我就是个孩子,在她眼中永远是。几秒寂静后,她兴奋地唤着“女儿”,把我安置在小木凳上,没了踪影。我知道她在厨房,每次回家她一定要先做一碗儿时最爱吃的葱油面,厨房传来金属相碰的清脆的鸣声。从前放学回家,总能听到这样我的声音,距离那样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十年。

  那时我会背着书包,舔着冰棍,攥着试卷,兴致勃勃地踏进家门。厨房的声音会暂时停下来,母亲用沾满油的手指捏起我的试卷,看到打在上面的大红勾,满意地摸摸我的脸,然后看到冰棍,耷下脸来,收走剩下的半根。从那以后,窗外边的大榕树下成了我享受冰棍的圣地,那里能听到母亲的炒菜声,炒菜声一停,我便带着一颗馋汉的心往家赶。

  那棵榕树仍在,但却是老态龙钟,憔悴地佝偻在路边。而我,也不再抱着期待美味的心情等待厨房的声音,不再爱吃葱油面,长大后似乎一切都变了,我感到有些彷徨和失落。

  今天突然到这个久违的家,是因为当我在街上像个无业游民一样徘徊时,我想到了母亲,我想要回到这个港湾,让时刻紧绷的心获得暂时的休憩。木凳上留有母亲的余温,仿佛儿时躺在母亲臂弯里的温暖。我嗅到了葱油面的香气,那一瞬间我觉得无比满足。

  老电视机里正在播报新闻,我滋溜溜地吮面条,母亲坐在我身旁,一会看新闻,一会凝视女儿,就像从前一样。她静静听我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烦恼,然后劝我多吃点,看开点。她每次都会坚定地告诉我“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她的话简朴而哲理,每一次都会敲醒迷茫的我。她安慰我:“事业就像学业,都要汗水和泪水累积才能成功”,然后把我从小到大她所珍藏的卷子拿出来,一张张骄傲地展示给我,笑得灿烂如花。

  母亲关掉电视送我离开时,仿佛儿时送我上学一般,我是母亲永远的孩子,带着她的鼓励和希冀,疼爱和祝福,踏向新的明天。

  太阳照常升起,日子也还在继续,我要携着脚步匆匆再次义无反顾地扎入人潮里。我会一往无前,无所畏惧,因为就算不回头顾盼,我也知道,你永远在我身旁。

    高一:方嘉慧颖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