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在经典中飞吧_900字

作文网整合 2016-06-13 18:39:56

  自小,在妈妈的指导下,我读了大量的书籍,在唐诗宋词中,我领略了“零落成泥碾作尘”的哀愁;遇见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在《三国演义》中,我欣赏了诸葛亮的雄才伟略,目睹了刘备与关羽的肝胆相照;在《爱的教育》中,我学习到了作为学生与人我们应了若指掌的常识。

  小时候,我常利用课下时间遨游进那未知与深奥的世界。有一天,我突然翻到了《红楼梦》,这是中国的四大名着,我理所应当为它倾倒,于是,我伏首苦读,谁知,随着越来越深入的涉及,我惊奇的发现,这本书和以往的不一样,以往的书内容积极,底蕴丰富,而这本书描写的古代社会的浮夸与冗杂,书里甚至有一些“少儿不宜”的东西,我百思不得其解:这样的书可以称为名着?那么我应从这本身里学到些什么

  这个问题就如万千只蚂蚁,在我心头噪动不安,我等不及了,将书塞进怀里跑去妈妈单位找她。

  妈妈见了我,不禁疑惑到:“你把书塞怀里干什么?”

  我支支吾吾的答:“我,我看了《红楼梦》”于是把书拿出来给她看:“妈,这本书里明明都是‘少儿不宜’的东西怎么会称之为名着?我看一点含量也没有。”

  妈妈把我拉进怀里,低头思忖了一会,开口道:“孩子,你还小,本想等你大一点在给你看,既然读了,那妈妈就告诉你,《红楼梦》,是曹学芹处于当时黑暗压迫的社会亲身经历了像贾府这样的大府由兴盛转向衰落,内心感慨于是作了《红楼梦》,在这本书里,有人性的错综复杂和社会的腐朽铜臭,曹雪芹通过对贾府的描写,来倾诉自己内心的痛苦与愁恨,来批判当时的封建社会的残害与压迫,再者说,书中也有许多的句子,像描写黛玉葬花时林黛玉细腻的动作与表情的凄婉,描写各人不同人物牲时运用的不同的语言描写,至于你说的‘少儿不宜’,这本书不适合你看,这些略不合谐的句子,更体现了曹雪芹对封建社会的痛恨,等你长大些,就懂了。”

  当时的我似懂非懂,而现在的我,己了然于胸,阅读经典时,不能只附于表面,要深入进去,去领悟作者内心那或许愤恨,或许欣慰,或与悲彻的情感,这,才是阅读时应有的真谛。

  晴空万里的下午,撑一支竹篙,看微风吹皱了河面,无数的碎银泻在里面,手捧一本经典,散发着缕缕书墨清香,感受内心的那份沉静与安然。

  “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嵌入美丽的自然,伴着阵阵微风,在书海里,飞吧。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