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6年高考命题作文及范文:责任

作文网整合 2016-05-09 17:37:11

  阅读下面一则题为《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的消息,按要求作文。

  一名公交车司机行车途中突发心脏病,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做了三件事:

  ——把车缓缓地停在马路边,并用生命的最后力气拉下了手动刹车闸;

  ——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地下了车;

  ——将发动机熄火,确保了车和乘客、行人的安全。

  他做完了这三件事,安详地趴在方向盘上停止了呼吸。这名司机叫黄志全,所有的大连人都记住了他的名字。

  读了上述材料,你一定感受到一种撼人心魄的力量,一定体会到什么叫强烈的责任感。请你以“责任”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自选,不少于800字。

  【押题理由】

  社会舆论对责任感问题日渐关注,国家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连续几届的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责任”都成为讨论的热点,尤其“两会”提出要实施“问责制”。这一切都表明,“责任”问题正越来越受到重视,这样一个话题在高考作文中出现,是完全有可能的。

  【写作导引】

  作文时可以考虑多种写法:

  一、写成读后感,赞扬黄志全“生命不息,尽责不止”的奉献精神,提倡加强责任感,搞好本职工作。在确立论点后,可以进行相同联想,如一位生物学家实验中被毒蛇咬伤后,冷静地记录了自己临终前每一分钟的感受和生理反应,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也可以进行相反联想,如路易十四“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的荒唐。行文中不能堆砌材料,要准确分析,为中心论点服务。

  二、写成记叙文,叙述犯了错误后负起责任的一段经历,或描写逃避责任后的内疚与后悔。

  三、夹叙夹议,谈十八岁是成熟的标志,也是责任的标志,这个责任是对自己的,也是对家庭的,更是对民族的、国家的、社会的、人类的。

  四、写成小小说,揭露互相推诿、不负责任的世相,诠释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应承担起肩头责任的主题。

  五、创新立意,谈责任是双向的,我们十分强调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也不能忽视了同样重要的另一方面——社会对个人的责任。比如,政府应为下岗工人建立必要的社会生活保障体系,等等。

  【押题范文1】

  责任

  英国王子查尔斯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

  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真正地成为社会一分子的时候,责任作为一份成年的礼物已不知不觉地卸落在他的背上。它是一个你时时不得不付出一切去呵护的孩子,而它给予你的,往往只是灵魂与肉体上感到的痛苦,这样的一个十字架,我们为什么要背负呢?因为它最终带给你的是人类的珍宝——人格的伟大。

  20世纪初的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精神历史写下灿烂光辉的一笔。他叫弗兰克,经过艰苦的积蓄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遭抢劫导致了他不平凡的经历。他破了产,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一个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偿还的代价是三十年的艰苦生活,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而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

  责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给世人的一种考验,许多人通不过这场考验,逃匿了。许多人承受了,自己戴上了荆冠。逃匿的人随着时间消逝了,没有在世界上留下一点痕迹。承受的人也会消逝,但他们仍然活着,死了也仍然活着,精神使他们不朽。

  我们都知道那个天黑了还不肯回家,站在路边哭泣的孩子。因为他要站岗,别的孩子早散了,可他为了坚守岗位宁愿站着哭泣,因为这是他的责任。

  愿我们所有的孩子都有这样的心灵,责任从小就在那里成长。

  愿我们所有的人都把责任之心携带在人生的道路上,让人生散发出淡淡的、金子般的光辉。

  简评:本文先引英国王子查尔斯的话,对“责任”一词作了解释,并综合运用了比喻论证、举例论证和正反对比论证等多种论证方法,通过坚持还债的弗兰克和坚守岗位的小男孩,揭示出承担责任带来的收获——显示人格精神,深入地阐明了恪守自己应尽的责任的意义。文中不少语句凝练而富于意蕴,耐人咀嚼,发人深思。

  【押题范文2】

  责任

  人活在世界上,每个人都有着每个人的责任……

  (一)

  教室里。下课了。

  “听说XX老师病了,说是风湿病又犯了。今天风这么大,雪这么紧,他不找人代课才怪呢!”

  “他平时对我们那样严厉,今天总算可以轻松轻松了。”

  “就是。”

  ……

  上课铃响了,大家赶紧坐回到位子上,眼都望着门,看是哪一位老师代课。门开了,依旧是那一身老式的中山装,依旧是一只旧得皮都脱落了的公文包,依旧是那一头的银发,只是分不清哪是白发,哪是白雪……

  (二)

  他坐在沙发上,一支接着一支地吸烟,人也仿佛苍老了许多,四十年前的那一幕又浮现在了眼前……

  战场上,弹火横飞。他奉命炸毁了敌人的碉堡,正在往回撤,这时,一个暗堡里向他射出了一串火苗,当他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只听惊天动地的一声爆炸,暗堡被摧毁了,他也倒下了。可在他身上还压了一个人。他一看是班长,原来是班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替他挡住了子弹……班长临死之前只说了一句话:“帮我照顾好我的儿子——云……”

  想到这里,他就……

  夜,就这样过去了,天也渐渐泛出了白光。他终于做出了决定,猛地把手里的烟摁灭在烟灰缸里,然后展开了桌上的判决书,只见上面写道:云,现年……,因犯贪污罪而被判处……。他提起了笔,在下面写道“同意”,然后又在检察长一栏中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三)

  县政府会议大厅里,灯火通明。不眠之夜。

  县长正在发言:“现在形势万分危急。洪水正向我们县城逼来,为了保住县城,只有炸掉附近的一个村子,把洪水往里面引。现在有三个村符合条件:A村、B村和C村。请同志们发表一下意见,看看究竟炸哪个村。”

  “我提议炸B村。”县委副书记首先发表意见,立刻得到了许多人的赞同。

  “我提议炸C村。”县长也接着发表了意见,这一意见也立刻有了不少的支持者。

  “同志们,”坐在县委书记座位上的他缓缓站了起来,“我看就炸A村吧。A村的条件最符合。大家的好意,我心领了……至于我父母和乡亲们的思想工作,我来做……”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责任,每个人都为了负起它而付出着。你的责任是什么?你是否在负起它?

  简评:本文选取了三个典型材料来表现“每个人都应该负起自己的责任”的主题。三个材料,三个故事,内容丰富而篇幅有限,按一般写法只能进行概括叙述,但作者却将人物都安排在高潮时刻出场,加以具体描写,因而能做到形象丰满、细节生动,使每个场面单独看来又构成一篇微型小说,加上文笔老练,多处语句含蓄而有意蕴,从而使本文成为生动形象之作。同时由于作者采用了“镜头式”的组材方法,可谓构思精巧,因此还称得上是有新意之作。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