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不完美之路_800字

作文网整合 2016-04-22 17:43:04

  目光是笔直的,心是朝圣的。像被一团烈火烧着要把梦做得轰轰烈烈,像被圣光沐浴着亦要洗去生命路途中的一切瑕点,把路走得圣洁。那样执拗,如夸父逐日,如精卫填海,追寻一种完美。可是现实的风刮得很紧,步履艰难。

  理想中完美的图景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一次次淡出视野,朝圣者很失落,很痛苦。可他又曾想过问题本身在于制定的目标太虚无缥缈、不切实际?他可曾想过没有人真正抵达过那完美的极致?他可曾想过正是那小缺憾让他体验了生命的真谛?不完美又有什么不好?

  然而世间有太多的朝圣者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越行越远,却发现完美的太阳始终在前方,摸不到、够不着。于是他们灰心了,放弃了。如三毛失去荷西,失去身心所寄的撒哈拉,曾经的完美生活破碎,于是她用一条丝袜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又如海子心心念念记挂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丽愿景,却因无法面对理想的失落而选择卧轨自杀?

  世间不存在真正的完美,朝圣者之路必定艰难。好与坏,忧和乐,甜或苦皆是相依而存,没了缺憾,生活只会离真正的快乐越来越远。那么我们为什么总为不完美而愁容满面呢?

  希腊雅典卫城为何要以废墟的姿态呈现在人们面前?因为那代表的是一个真实历史浓缩的背影;为什么罗马古城修旧如旧?因为新了就失去了它文艺复兴时期的历史光芒。为什么人们不还断臂维纳斯以完整的形态?因为她完整了,那在人们心中完美的形象也就被重锤击碎了。所以不完美是一种正常的生命常态。没有不完美的痛苦,我们又何以领悟快乐的真谛?我们又何不将己之所短转化为己之所长呢?

  试看梵高,不迎合世俗的审美情趣又何妨?不要金钱的刺激,不要鲜花的慰藉,形单影只,审视凄凉。而他却带着他的画板与画笔,在诗意的田园画下那十四朵金灿灿的美丽,为太阳殉道。当灵车咕隆隆着碾过奥弗古城时,太阳为他流下的那滴滚烫的泪不也灼烧了几个世纪吗?

  不完美是生命之常态,不敢想象花不凋、叶不落、太阳永升。而我们要做的不是好高骛远,沉沦于不知足的痛苦的泥淖,而只是需要把缺憾改造成特色,让不完美衍生出快乐,豁达而美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