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写作基础:文无定法“出彩”有招 _3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6-04-07 14:58:40

  小引
  面对60分的高考作文题目,考生如何才能在考场限定的时间内写出好文章,从而获得高分呢?这很值得研究。
  古人云:“文无定法。”作文虽无定法,但“出彩”还是有规律的,是有一定招数的。研究这个规律,掌握这个招数,就能使我们的文章“出彩”展新颜。
  全国卷的高考作文题曾给出了人们较为熟悉的几句名言,要求以“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作文题目的要求是十分宽松的,对考生的限制仅一句话,即“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内”,其它你尽可自由发挥。面对这个话题,如何写出“出彩”之文,我们不妨从以下六个方面去思考探索之。
  方法点拨
  一﹑标题靓丽醒目
  俗话说“题好一半文”,也就是说,拟一个靓丽醒目的标题可为文章增光添彩。它能牢牢吸引读者,使人一口气读下去。下面是随手摘录的学生高考佳作的一些精彩题目,简单进行一下分类说明。
  1、巧用对偶、对比添文采
  如:《纳他山之石,琢自己之玉》、《自信与纳谏——腾飞的翅膀》、《海纳百川,我纳千言》、《自身免疫与药物治疗》等,这类文题整齐精练,言简意赅、含蓄而巧妙地表达了文章的主题,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2、引用化用诗词歌曲助典雅
  如:《江山如画里,人物更风流》、《问君哪得请如许》、《阳光总在风雨后》、《掀起你的盖头来》、《敢问路在何方》等,引用或化用诗词歌曲为题,有的显得庄重典雅,有的显得风趣幽默,文学色彩浓厚,反映出考生具有较为深厚的文化底蕴。
  3、妙用比喻、拟人增生动
  如:《一个也不能少》、《信人信己并蒂花》、《让自信和听取通行》、《与你一路同行》等,巧借比喻或拟人来拟题能使文题新颖活泼,生动形象,使人感觉亲切,如话家常,拉近了阅卷者与考生的距离。
  4、借用历史人物出新意
  如:《马谡小传》、《乌江悲风》、《寻找自己的桃花源》、《愚公与智叟》等,巧借历史人物入题,对历史事件加以文学改造,创出新意,可谓是高考作文的一大亮点,也显示了考生对历史的独特思考,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5、择用平常句子显哲理
  如:《守住你的灯》、《飞向蓝天》、《攀着历史的青藤》、《栖息在历史的道旁》等,此类标题貌似平常,内里却蕴涵着深刻的哲理。《守住你的灯》意为应牢牢守住“自信和他信”这两盏“心灯”,引人深思;《攀着历史的青藤》将思绪转向历史深处,引述史实以鉴当今,警钟长鸣。
  二﹑开头精彩形象
  古人云,起句当如爆竹,骤响易彻;古人还说,文章开头要像凤头。所有这些,无非是说开头一落笔就要引人入胜,像凤头一样俊美、鲜明、精彩,可以引人注目,有不得不往下读的欲望。
  下面是两例精彩的开头片段:
  如果人生是一部史书,只有相信自己并听取别人的意见的人才能感悟到它的深邃含义;
  如果人生是一泓清泉,只有相信自己并听取别人的意见的人才能品尝到它的甘冽滋味;
  如果人生是一首乐曲,只有相信自己并听取别人的意见的人才能欣赏到它的优美旋律。
  此段开头采用了假设关系句,先用偏句提出条件话题,后面的正句则说明在这个条件下产生的结果,揭示出了“自信与听取”的辩证关系,具有十分深刻的哲理意义。运用比喻兼排比形式的整句结构行文,气韵流动,给人以节奏鲜明、韵律铿镪之感,气势非凡。
  在花香的吸引下,勤劳的蜂儿飞在采蜜的路上;在“领队”的引导下,勇敢的大雁飞在去南天的路上;在大海的召唤下,滔滔的江河奔腾在入海的路上。我们在走路,也在问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它不仅告诉我们要时刻听取别人有用的意见,以免迷失方向;还要明白,路在自己脚下,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己去开拓进取!
  用“蜂儿、大雁、江河”引出“走路”的话题,恰合题意,语句整散结合,长短相间,显示了从容不迫、信手拈来之文学功底。
  三﹑材料新颖丰富
  所谓材料新颖丰富,就是要求选择的材料要新鲜活泼,能恰如其分地反映主题,多角度多侧面地说明问题。运用多种表达方式,记叙翔实,议论精当,描写细腻逼真,抒情感人肺腑,不落俗套。
  请看下面的例子:
  因为信人,刘邦借萧何之谋、韩信之武登上皇帝宝座;因为信人,唐太宗采魏征箴言、纳房谋杜断而创贞观盛世。
  因为不信人,关羽夜走麦城,三百残兵命伤黄泉;因为不信人,项羽鸿门酿后患,乌江边血染征袍。
  使用的材料是经过精心选择的,正面的有刘邦和唐太宗,反面的有关羽和项羽,恰如其分地证明了观点——相信自己并听取他人意见,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当回头一笑的绝色压倒了六宫粉黛,当沐毕出浴的娇媚动容了天下,君王那“年轻的心”,也禁不住动摇不定了。
  大唐的太阳,从此开始西沉。再不去深夜挑灯批奏折了,只剩下“春宵一刻值千金”的赞叹;再没有金殿之上君臣议论国事的场面,只有沉香亭畔倚着栏杆的香气和媚笑。
  于是,君王不再是以前那个自信坦然、英气勃发的君王了。他的眼睛蒙上了纱,耳朵堵上了布,他看不见即将到来的灾难,听不进忠臣们的肺腑之言。
  于是,在经历了无比的辉煌后,大唐,终于日薄西山了。
  将历史上以资借鉴的人物事件引进话题,褒贬古今,为我所用,是独出心裁之举。此段材料选用了人们熟悉的唐玄宗和杨玉环的事例进行评话,翻出新意,十分别致。“年轻的心”,“春宵一刻值千金”幽默风趣,引人深思;“大唐,终于日薄西山了”寓意深刻。
  四﹑语言鲜活灵动
  孔子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文”即指语言的文采。准确精炼、鲜活灵动的语言是有文采的标志,语言若没有文采,读起来就会使人感到索然无味。因此,我们考生要想文章出众,获得阅卷人的青睐,就得在锤炼语言上下工夫。
  请看下面两例优美的语言片段:
  梅花斗雪,独立寒枝,那是相信自己能迎来春天。
  雨声潇潇,花木入梦,那是相信自己能等到彩虹。
  江河咆哮,一泻千里,那是相信自己能顺利入海。
  孤云出岫,一无所系,那是相信自己能化作彩霞。
  鹰立似睡,虎立似病,那是相信自己能出击成功。
  这段文字兼用排比、比喻和拟人等修辞手法,语言优美凝练,节奏明快;句式整齐匀称,音韵和谐。读来朗朗上口,整齐而兼有抑扬之美,匀称而绝无呆板之感。
  有一条路,走过了总是让人难以忘记。因为在这条路上,充满了荆棘和坎坷,只有相信自己,才能照亮自己不灭的心灯,通向成功的彼岸。
  有一种感情,经历了总会使人想起。也许有时幸福的含义需要自己去拟定,相信自己,才能使你更准确地把握通向幸福的路,找到幸福的源泉。
  有一种高度,总是让人难以企及。这种高度就像攀登一座山,只有坚持不懈,相信自己,最终你才会是一个成功者,会看到许多美丽的景色。
  语言富含哲理是文章意蕴深厚、行文大气的一个重要特征。此段文字采用象征手法,多方讽喻,可谓字字珠玑;段落排比,情真意切,颇显独到匠心。用委婉含蓄的语言娓娓道来,平中见奇,给人以深刻的哲理启示。
  五﹑行文简练流畅
  所谓的行文就是指如何组织语言文字来表达意思。一般说来,如果一篇文章辞采亮丽活泼,行文表达流畅自然,读来就会感到好像大热天赶路,能喝上一口甘甜的泉水,顿觉浑身舒畅;反之,若光有优美的语言,表达起来却磕磕绊绊,就好比空有华丽的衣服而不会选择搭配,怎么看怎么别扭,读起来就会感到吃力、头疼。因此,要十分重视语言表达。
  请看下面的片段: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去年的今天,我们在烈日酷暑下释放了激情,但由于准备不足,我们失败了;今年的今天,天空虽有阴霾,但我们依然激情似火。我们相信春天花会开,我们会点燃六月,点燃夏天,让激情在这辉煌的岁月里燃烧。
  引用名言为下文张目,精当得体,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的远大理想与抱负。文中既有矢志不移的委婉表述,也有款款真情的反复诉说,渲染气氛,合情合理,行文流畅,从从容容,不管谁来阅卷能不为之感动吗!
  相信自己并听取别人的意见如丝丝春雨,可以催开真情的花苞;如结实的绳索,可以助你登上成功的峰顶;如滔滔巨浪,可以托起事业的巨轮。
  只有相信自己并听取别人意见的人,才能领略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美景;体会到“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的快感;获得“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喜悦。
  朋友,放飞你理想的神驹,点燃希望的火把,扬起奋勇前行的风帆,带上相信自己并听取别人的意见的神奇钥匙,去开启成功的大门吧!记住,一个也不能少!
  作者可谓是抒情的高手,文字组织得丝丝入扣,比喻、引用、排比等修辞手法的综合运用更是锦上添花。语言如风行水上,自然成文;行文如顺风撑船,轻松愉快。
  六﹑结尾收拢巧妙
  古人云,结句当如撞钟,清音有余;古人亦说,文章结尾要像豹尾。这些见解极为精辟,它启发我们,结尾要飞扬、有力,要卒章显志,要使人掩卷长思。俗话说,编筐编篓,妙在收口,下面是两例别致的结尾片段:
  如果说虚心是船,自信是帆,船帆兼备才能出海远航,探寻未来;
  如果说虚心是雪,自信是梅,雪梅并存才能打造诗情,为人吟诵。
  亲爱的朋友,“敢问路在何方”是一种别样的智慧,走自己脚下的路,自己去披荆斩棘,更是一种芬芳着的勇敢,让我们去做一个有大智大勇的人吧!
  提出希望,饱含深情,委婉含蓄而意味深远。仿佛在聆听长辈的谆谆教诲,语重心长;又犹如在听取朋友的殷殷嘱托,滋润心田。
  选择自信就是选择豁然开朗,选择听取就是选择容纳宽容。选择自信就是选择在势利面前岿然不动,选择听取就是选择在困境面前能伸能屈,游刃有余。
  让自信与听取同行,我们的人生之路就将是一片烂漫山花﹑璀璨似锦……
  正面对比得出结论,读来有一泻千里之气势,结句语含哲理,言犹尽而意无穷。
  总之,文无定法,文亦有法,“若将天地常揣摩,妙理终有一日开”。只要我们广泛阅读,注重积累,多方揣摩,勤于练笔,就一定能写出令人称道的优秀作文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