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6新年心愿]回首吹灯_15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6-01-30 13:57:41

  我的愿望是将去年的谎圆上。

  因为一些事情,我撒了谎。人们说我是坏人,我想反驳,可那些用来反驳的言语在当下却显得分外无力。我最亲的人告诉我,如果要让别人相信你,就圆了所有的谎吧。

  我便祈祷着……

  “坏人!”一个孩童在我身旁站着,骂道,“要不是你,哥哥就不会出丑了!”

  我一惊,蹲了下来,说:“对不起。”

  我还记得那件事——那件让这个孩童的哥哥出丑的事。我清楚地记得那是入冬的一个夜晚,我和我的“好兄弟”一起在街上走着。

  在这华灯璀璨的街道上,和我并肩而行的男孩显得有些尴尬。的确,鹑衣百结的他与这街道实在是格格不入。

  走了一会儿,他打着寒颤,问我:“那个,你说的地方……在哪里?”

  “你尽管跟着我就是了。”我敷衍道。我在之前跟他许诺过,他在2015年冬天的生日,我会陪着他过。

  今年的冬天格外地冷,也不知走了多久,我们到了那个“我说的地方”。那是一家小饭店,店门口的牌子在寒风中打着颤,如同我身后的那个人。我往手里哈了一口气,转身对那人说道:“进去吧。”他点点头,马上走了进去。

  店里并不比外面暖和,这让我明显地感觉到这里跟那繁华的大街已无了联系。我看了看身旁的男孩,他似乎感觉好多了,也终于肯大胆地把手从破烂的袖子里抽出来,享受着从嘴里吐出的白气。

  店里的服务员见了我们,忙从火炉旁站起,走过来,问:“两位先生要点些什么?”

  我旁边的男孩愣了一下,随即看向我,示意这件事让我做主。可我却不想这样,这明明是他的生日,他想吃什么自然由他自己选,我虽然跟他相处很久,但至今却对他的所有喜好一概不知。

  “两位……”服务员看着我们,有些不耐烦,催促道,“能快点吗?”

  我忙问那男孩:“橙汁好吗?”

  “恩,好……”

  “要不再来个南瓜饼?”

  “恩。”

  “你觉得烤鸡怎么样?”

  “太贵了,还是别要了……”

  一句情不自禁说出口的话,让男孩感觉服务员的目光正烧灼着他,就像街上所有的人一样。我一时不知要说些什么,只好跟服务员先点了这三样菜。

  服务员走后,男孩低着头,愧疚着说:“让你破费了。这生日,本该我自己一人过的。”

  我看着他,说:“别这么说,你在学习上帮了我不少呢。”我拿起桌子上的茶壶,倒了一杯茶,递给男孩。

  他接过茶,问我:“你自己不喝?”

  “我不渴。”我答道。

  他没有再说,双手捂着茶杯,露出一种极其享受的神情,仿佛整个身子都暖和了。我看着他,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菜上来了,我口袋里的手机却突然响了起来。我站起来,说:“我先去接个电话,马上就回来。”

  我走到店门口,听着电话里的那人说了一大堆。听电话里那人的意思,好像是让我马上去一个地方。面对那人的请求——准确来说是“要求”,我犹豫了很久。

  透过店门口的塑料帘子,我依稀可以看见男孩依旧捧着茶杯,筷子一动也没动,正闭目等着我回去。

  店里没有别人了,他在这里不会有事的。我想。于是,我对着电话说了声“好”。

  我离开了,却不是因为什么重要的事情,到了电话里那人说的地方,也无非就是吃了餐饭,看了点录像。我当时根本不知道我的这种行为给那男孩带来了什么。

  高兴过后,我突然想起了男孩,便慌乱着乘车去那家饭店。我没有想到之后那家饭店会来那么多人。

  “你都坐了一个多小时了,筷子都不动一下,是不是没得钱啊?!”那服务员喊着,松垮的老脸扭曲着。

  男孩从口袋里掏出钱包,却没有足够的钱。旁边一片哗然。

  我跑了过去,把钱放在服务员手里,说:“别再说了……”我再看了看旁边的人,他们的眼神中的鄙夷却好像更加浓了。

  男孩跑了出去,我没有脸去追。看着那已经不再冒热气的饭菜,我的心仿佛被锥子狠狠地钉了一下——那是一种难以言喻的痛。

  我再也没有脸去面对这个男孩,以及当下我面前的这个孩童——也就是那个男孩的弟弟。

  “你哥哥呢?”我问他。

  “他……”孩童愣住了,视线直直地射向我身后。我便站起来,转身看去。

  是他,他还是那样消瘦,两只手缩在袖子里,冷得瑟瑟发抖。我走过去,拥住他,泪水不住地淌下来。

  “2016的生日,我陪你。”

  愿我如愿以偿。

    初一:秦曳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