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大学生开学致辞

作文网整合 2016-01-29 14:32:17

  同学们晚上好,在经历了短暂的休整后,我们即将上路迎来大一下学期的学习生活。在大家拿到新书,带着新的美好心愿待步走在大学生活的第一个转折之时,我想耽误大家五分钟宝贵的时间,做一个开学动员的工作。

  如果我们大一上学期学习生活的两个关键词是探索与实践的话,那么大一下学期我们应该将关键词锁定在坚持与努力上。假期里,我观看了一些同学向我极力推荐的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感触良多,而带给我最深感触的就是这样两个词——坚持与努力。其实追求事业就像我们追求自己的幸福一样,是需要咱们掌握完备的能力,不懈的付出,合适的机遇才得以达到目标的一个艰难的过程。
         
  我身边的同龄人在评论一段大学期间所经历的感情时,总是会说“过程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其实,有的时候,过程的美好是我们不断坚持的结果,但是我们是否互相间都在努力提升自我,维系和经营情感甚至让我们的情感能够最终开花结果这是一个需要我们不断的努力提升自己的生存技能、拓宽知识层面和扩展交际范围的自我学习,自我认知、自我反思与自我实践的过程。

  我们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其实也是这样,例如药营班的同学们,在大一的上学期有很多同学利用业余时间去卖场里做兼职,提升自己的销售口才和交际能力,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在大一的下学期到大二的上学期这段时间,我建议这些同学脱离卖场兼职的工作,将你们的经历带上,去找一些附近的药店做一些与专业相关的事情。有很多同学提出过这样的疑惑,表示不清楚我们所学习的专业究竟应该学会什么,能学习到什么?其实无论是什么专业,在你毕业之时,最终要学会的就是两个字——生存。而我们学会生存的最好方式就是努力的去认识,实践,积累与不断再学习与反思的过程。拿上面的例子来讲,如果药营班的部分同学,去药店成功的应聘上了某个职位的兼职工作,那么他在工作中就会发现自己欠缺的是哪方面的问题,到底是专业知识、技能匮乏,社会阅历太浅还是销售经验不足?我想他回到学校后,如何正确的为自己制定学习目标,就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了。

  同学们都是怀揣梦想,带着满腔热情,来到大学,参加学习的;那么我希望大家无论处于什么阶段,都能够将这梦想和满腔之热情坚持下去。因为坚持是我们人生道路上必须克服的一个魔咒,它与懒惰和满足是相对立而存在的。比如咱们学理科的同学,应该坚持提升自己的知识层面和专业技能,力争将来在专业研究的领域上取得一席之地。那么学文科的药营专业的同学呢,就应该在提升自己专业技能的同时,开拓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和活动策划能力,力求将来能够成为一个在医药领域,优秀的管理者。

  “时光一去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我殷切的希望大家在若干年后,在大家咀嚼回味自己大学生活的酸、甜、苦、辣之时,能很欣慰的告知自己,我的大学没有荒废,我的生活值得回味。同学们,为了自己的目标,让我们共同坚持与努力的走下去,让我们的大学生活能溶于人生中,让他回味无穷吧!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