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叙事作文怎么把场面写具体?

作文网整合 2016-01-12 16:38:44

  一些人物在一定时间、一定地点所发生的某件事中的一个生动画面,这就是场面。比如体育课上的拔河比赛,一场好玩的生日聚会,一次隆重的班级春节晚会等。场面描写离不开人物,人物不能只是一个,众多人物的共同活动才构成场面。

  要描写整个事件时,要抓住重点时间段来写,要抓住重要的情节来写;在描写众多人物时,要先整体描写,然后局部抓住几个重点人物来写。电视剧《水浒传》中有108位英雄好汉,重点描写的又有几个呢?

  写好场面要注意以下四点:

  第一,要交待清楚场面的背景。如活动场面发生的时间、地点、环境等,这样人们才知道场面是在怎样的社会或自然环境中发生的。

  例如:

  这天下午,上了两节课后,董老师一声招呼:“走哇,下楼玩会儿去!”同学们都说笑着下了楼,来到了大操场。我问董老师:“老师,今天又有什么新花样呀?”董老师笑着说:“踢足球,跳皮筋。”男生一听,高兴得手舞足蹈,女生却说:“还是老一套!我们以为有什么新花样呢?”董老师神秘地说:“今天可不一样,今天哪,女生踢足球,男生跳皮筋!”听了这话,我们女生高兴得蹦起有三尺高。

  第二,要在写好总体的基础上写具体。写场面时,要对场面有总体概括,使读者对总体面貌有所了解。但场面同时也应该有重点部分,对这部分要写详细、写具体,做到有点、有面;这也就是要求做到整体描写与局部描写相结合。

  例如:

  老师拿来球,女子足球大战就这样开始了。我们十几个“疯”丫头,追着足球跑,就像盘子里的炒豆,一会儿又滚到这边,一会儿滚到那边。虽然我们的技术太糟糕,但都非常卖力气。小个子蔺琳最勇敢,像个男孩子在场内横冲直撞,可她的脚丫子连球皮都没踏着,只好空跑一场,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成了个小花脸,那样子真滑稽。平时文质彬彬的刘爽,这时也像个野小子用力地冲杀,球到了她脚下,她甩开脚,使劲猛踢,“砰”的一声,球就飞了出去,瞧她那架式,多像个女球星。

  这段场面描写的前半部分,先对整体的场面做简单的概括性描写:老师拿来球,女子足球大战就这样开始了。我们十几个“疯”丫头,追着足球跑,就像盘子里的炒豆,一会儿又滚到这边,一会儿滚到那边。虽然我们的技术太糟糕,但都非常卖力气。然后从这十几个“疯丫头”里,挑选出蔺琳和刘爽这两个代表,做细致的描写与刻画,这样写就做到了有详有略,详略得当。

  第三,要写出气氛。气氛是人在一定环境中看到的景象或感觉到的一种情绪或感情。无论什么场面,都会有气氛,如庆祝场面有欢乐的气氛;比赛场面有紧张的气氛;送别场面有难舍难分的气氛等等

  例如:

  裁判员一声令下,比赛开始了,运动员们像离弦的箭冲了出去,争先恐后,不分上下。在同学们的助威声中,他们竭尽全力,冲向终点。顿时人生鼎沸,加油声、喝彩声响彻整个操场,特别是快到终点时,欢呼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

  第四,写场面要有顺序。一般来说,场面描写可以按照由面到点来安排顺序。比如,描写庆祝教师节的场面,可以先写欢庆活动的总体气氛,勾勒“面”的情况,然后分别写校长、老师、同学的表现。这样就能点面结合、条理清楚。

  例如:

  前面已经围得水泄不通,等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挤进人群,受伤的人已经送往医院了。地上赫然的有一摊殷红的血。一辆自行车翻倒在旁边,车轮朝上,还在慢慢地转着。围观的人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有的愤愤不平地说:现在司机开车真是不要命,在人多的地方都不肯减速。有的叹着气说:人有旦夕祸福,好好的一个人不定什么时候就遇上祸事。也有的说:看情形,这个人伤得不轻,不知还能不能活。一个老大爷一边摇头一边感叹:“现在出门可得小心,一个不留神就要出事儿。”旁边一位年轻姑娘使劲拉着她的男友往外走,“有什么好看的。血淋淋的,吓死人了。”《上学路上》

  在这里着重解说一下,在写场面时,我们除了可以运用整体描写与局部描写,还可以用到空间描写。也就不仅可以写场上的热闹,还可以写场外的热闹,场内与场外就是两个角度的对称,相互映衬,达到很好的结果。比如我们写一场拔河比赛时,除了写场上同学们如何拼命拔河的,我们还可以写场外的同学,又是如何挥动双手,加油呐喊的。

  在场面描写中,我们既可以是对整个场面中的人进行全面描写,也可以是对场面中的人物进行分类描写。在这里,我们着重讲一下如何运用我们所说的分类法来写场面。

  例如:

  “发试卷了!”随着英语课代表一声喊,正在教室外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跑回教室。一个个名字报出来,课代表手中的试卷也渐渐少了下去。教室里开始逐渐沸腾进来。“哇噻,满分,太好了!”考得好的同学情不自禁地大叫起来。有的同学看了分数满脸笑容,如释重负地吁了口气;有的一脸沮丧,抓住试卷坐座位上默默地发呆;有的埋头仔细看着,似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有的似乎怀疑老师将分算错了,翻着卷子,叽叽咕咕地算着分;还有几个同学当时就趴在桌上小声地哭起来……《考试之后》

  这是试卷发下来时的场面。在这时,作者没有单写某个人,而是采用了分类法描写,把同学分为几类:考得好的,喜形于色;考得不理想的,或沮丧或悲伤,表现不尽相同。一份份试卷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几家欢乐几家愁,考试后的场面描写得十分生动。

  场面描写是特定环境中人物活动的描写,而且主要是以人物活动为中心的“动态”的描写。因此,场面描写重点并不在于周围的环境,而要求以人物的活动为中心,展示人物彼此之间的关系,表现人物的精神面貌。所以人物描写的方法在此都能用。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