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作家孤独的夜行者_12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6-01-11 16:59:31

  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们是否会抬起头看看我们头上的天空,静夜的时候,总会有那么几颗闪亮的星星在天空依旧闪烁,依旧给予读者最闪亮的星光。

  我们更多去在享受精神文化给我们带来的享受,然而也许我们忽略了其根源所在,忽略了真正书写的这部分人,也许,这真的是我们人性共同的弱点之处。

  作家,对于更多的人来说是一个具有光环的职业,一个受人敬仰敬佩,所盼之不急的一个名词,然而,对于作家自己来说,可能真的没有多大的意义,更可惜的是,有那么多人都去忽略了作为作家一个内心深处的独白与感受。

  蒋方舟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一个读者有权利去选择怎样的一个作家,怎样的一本书,而一个作家却永远没有权利去选择自己的读者。当初看到这句话时,可能更多的想到是作为一个读者的所拥有的特别权利,现在想想,在这其中,透露的更多是作为一个作家真正的悲凉与孤独吧。

  我们喜欢一本书,甚至为此而感动的时候,我们只会在心中去涌现这样一个念头,这本书写的真不错,值得阅读,这些仅仅是赞赏的念头过后,会将那本书丢弃在一个不被人发掘甚至都快要令人遗忘的地方,有谁,又会真正的想到,这是一个作家花了多少时间,熬了多少个日日夜夜,陪寂静的夜晚过了多少时日,才出版这样的一本书。我们这个社会都太看重于结果了,以至于从来没有注重于结果是怎么得来的。

  有时候,作家就像一个孤独的夜行者一样,他们有的仅仅是一个为读者奉献的心灵,坚持不懈的在孤独当中一个人漫步,甚至没有星星和月亮的陪伴,他们只会往前行,除此以外没有别的道路可选,因为,根本就没有选择的余地,选择了成为一个作家,就注定是一条可能孤独的道路。

  着名作家莫言,一直坚持写小说,四十几年,从来没有放弃,以至于在老年才获得世界级文学奖,当我们看到一个作家获得奖项时,才去关注他的文章,这样,未必对于一个作家来说有点太不公平了吧,一个奖项和他写作生涯的四十几年相比,荣誉这个虚无缥缈之物,以无多大之意义了。也许,更多的希望读者能够理解他的文章,为社会发声,为文学延续。

  有这么一群叫作家的人,将毕生的精力都投给最伟大的事业,为人类的文学而奋斗,为文学的延续与发展而坚持不懈,也许,有些乌合之众会影响他们的群体,但我们真的不能因为这样的极少数而概括整体。

  无论,我们怎样的体会,是无法体会一个作家的艰辛与孤独的,他们最希望的真的也就是读者那么一点点的理解与包容。

  他们是孤独的夜行者,他们为了一个目标而独自徒步,当我们有一天,正在睡梦当中之时,也许,他们正在白炽灯的照耀之下,完成自己的那份内心诉说,没有人去关注他们,他们能做的仅仅是笔耕不辍。

  一个孤独的夜行者,需要我们这些读者,为他们点亮满天的繁星,以此来给予他们来至于读者对他们的致敬与尊重。

    高三:程方济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