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中国与和平 ——《东京审判》观后感_12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5-10-26 11:52:41

  “我不是一个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帝国主义者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帐上。但是,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梅汝璈

  战争似乎离我们很远,硝烟弥漫的灰暗世界似乎离我们很远,横死街头的孩童似乎离我们很远……一切一切,都是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真正亲身感受的。但是,你可见过照片中、电视里被战火所侵扰而四处流荡的叙利亚难民,被迫离开祖国,在异国他乡遭受当地人的白眼的景象,你可还记得911中倒下的擎天大厦,你可曾想过山毛榉导弹在马航MH-17客机旁爆炸时机中两百余条生命的绝望的眼神……这一切,都发生在当代。

  其实战争的威胁,就像一个四处飘荡的幽灵,时刻的潜伏在这颗蔚蓝的星球上,世界仍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

  回想八十年前,中日第五次战争即中国抗日战争爆发。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这场惨烈之史无前例的战争中,军队伤亡331万多人,人民伤亡842万多人,其他因逃避战火,流离颠沛,冻饿疾病而死伤者更不可胜计。直接财产损失313亿美元,间接财产损失204亿美元,此数尚不包括东北、台湾、海外华侨所受损失及41.6亿美元的军费损失和1000多万军民伤亡损害。

  此等惨烈,当居二战伤亡之最,世界之最,但这不是荣誉,而是国家之殇,民族之痛!

  日本,这场战争的发起者,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策源地,在这次战争中的伤亡人数为120万多万(不完全统计)。由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产生的破坏,共造成日本数以万计的民众伤亡,甚至连核弹的发射国美国也因此伤亡无数。

  持续八年的中日抗战期间,中国南京大屠杀、上海保卫战,乃至全太平洋地区的珍珠港事件、菲律宾大屠杀、马来西亚大屠杀等惨绝人寰的悲剧,都给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留下深深地伤痕和永恒的印记。

  习近平主席于九三抗战胜利日演讲时说:“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中国是中国人的根,中国人是中国的干与叶,二者相辅相成,互为依靠。捍卫中国的尊严,就是守卫中国人的铮铮傲骨;维护中国人的权利,就是呼唤中国的复兴。

  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代代拼搏与奋斗,做出了了世界瞩目的辉煌成绩,让世界人民看到这东方崛起的冉冉新星。中国“蓝色贝雷帽”在中东各国维护治安与和平,中国红十字会在个个严峻的感染病源地默默付出,中国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联合国大楼前飘荡。

  拿破仑说:“中国是一只睡狮,一旦它醒来,整个世界都会为之颤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实现的征途之中,雄狮正在觉醒。而苏醒的雄狮,将成为捍卫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助力与支撑。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高二:刘政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