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7月渴望]我渴望真相_8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5-07-29 11:53:27

  “真相只有一个”,柯南君总是一蓝色小西服,一红色小领结,一反着强光的定位眼睛,并看不清双眼的眼神,却是在神秘中坚定而又严肃的说着。

  然而世间总说,没有永恒不变的真理,看问题总有各式各样的角度,当在某一阶段处于极端的认知时,总有些什么自诩为过来人的家伙前来迈着官步,捋着山羊须前来教导一番:“我们要辩证的看问题”。你说,这到底是附和了我所说的答案,还是在躲避事情的真相呢。

  真相只有一个。纵使这真相是有条件的有保质期的,但是在这条件和保质期间,它仍旧是唯一不可变的真相。纵使对于同一个事件,或是同一个人,有千种万种的或好货坏的看法,但是无法否定的是,这些看法中的每一个,都是独立的真相,这个真相,既不能用其他的真相来反驳,也不能够以其他不同的真相来逃避对事实的肯定。我以为,说辩证之前,应该是以能够完全确认它其中的每一个真相的前提下,才有资格声称是什么辩证。

  可惜事实上,世上的孩子,多有喜欢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或者是因为一些眼前的利益,也或许是为了长久的目的,也有说“我是为了大家的未来,不得已而为之”,所以便也以此为借口给予了“重术而不重道”一个冠冕堂皇存在的理由。但是亲爱的,你可知晓,“正义性是政治家立身的根本,不正义的举动,必会带来不良的影响,这份影响也许会是近期,也许会是远期”——《君主论》。或许在初期尚能用一些重利轻义“我也是为了你们好”的借口搪塞,但是从长远来看,事情的真相早晚有一天会显现,因为追求真理,其实便是人类的本质,不是么。

  我渴望事情的真相,我渴望堂堂正正的做人,我渴望我能够清清白白的面对世间的一切,我渴望我用我的真心,而不是自欺欺人,在心底告诉自己,我所做的,是对的。因此,我在追求真相。

  我们总嘲笑古人的“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却不知古人其实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其实“君子之于天下也,无莫也,无适也,义之于比也”,立身若正,才可有清刚正气之资。如所罗门国王下葬,将双手从棺材里伸出来,好像是在说:“我空空的来,我空空的去”,我一身轻松,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高三:陈雨欣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评:文章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实际,读来令人倍感亲切。结尾呼应应开头,结构完整。语言朴实而含义深刻,耐人寻味。

  美中不足的是:议论文讲究的是科学性和真实性,显然文中并不具备这两种特点。每个时代都有所谓的真理,这恰恰反映的是时代的进步。难道作者能够探寻所有事物的真想么,还是能够终其一生去探寻真相?!作者看似重道不重术,可一个道字岂是真想能够概括的。

  况且真想并不等同于真理,希望作者能够区分二者。

  点评老师:苏璐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