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5年四川高考同题作文:老实,或者聪明

作文网整理 2015-06-24 17:14:53

  做人应该老实?还是选择聪明?

  俗话说:吃得亏,才打得拢堆。这是一句四川方言,意思是吃得亏,别人才愿意跟你做朋友,你也才有朋友。有了朋友,当然做什么事都很方便,都更容易取得成功。吃亏,其实就是老实。老老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本来是人之本分,但有些人就是做起事来偷奸耍滑,与人交往,总想占便宜。

  我有一个朋友叫董洪武,小两口带着一个读书的孩子从农村到江油的城里打工,男的蹬三轮车,女的给人当保姆。给人当保姆的妻子特别老实,无论是市场买菜,还是做家务,从来都是认认真真,老老实实,从不贪图小利,偷懒耍滑。雇主搬了几次家,从来没有换过保姆,而且还把她当亲人看。十多年后,雇主居然把自己家里多出的一套三居室房屋产权过户给他们,作为礼物送给了董洪武家。送给他们房子的雇主有儿有女,绝不是愚蠢的人,也绝不是很富裕的人。

  在现实中,我们很少见到哪个有钱人把房子送给某个穷人家,送给进城打工的农民工,这其中就是对“老实”的奖励与肯定,是被“老实”付出的真诚感动的善果。

  天底下没有愚蠢的人,别以为只有自己最聪明,往往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弄巧成拙了。我以为做人做事,高谈阔论不切实际的聪明和实实在在勤勤恳恳的老实,还是老实比聪明的好。

  (文章有删节)(作者简介:牛放,本名贾志刚,1963年5月出生于四川平武县。中国作协会员,国家一级作家。着有诗文集《展读高原》、《落叶成土》等4部。现为四川省作协主席团委员、《四川文学》副主编。)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