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5年福建高考同题作文:走出美丽的风景来

作文网整理 2015-06-24 16:41:09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句诗意率性的话,勾起了行走的念想。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每当从书中读到边塞咏古的篇章,总不免涌起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景象。一直以为,敢走在这样的路上,才是大气的人生。

  遥想丝绸之路,黄沙漫漫,长旗猎猎,残阳斜照着戈壁荒原,洒落一抹怆然的暮意。这里曾经是苦寒之地,那些呼啸而来的朔风,吹过古道上冰凉的条石。雄浑悲壮的边塞诗里有烽火古燧、白骨马革的场景,霍去病的鼓角铮鸣、成吉思汗的金戈铁马都淡去了,也没有了征人的疲惫、闺妇的哀怨。这里突然静寂起来,远离中原的富庶繁华,不见江南的溪流莺转,只有风沙蔽日,断月空弦,稀稀疏疏的人间烟火。

  只是总有一些人,愿意做先行的拓荒者,在荒芜与艰险中走出美丽的风景来。张骞和班超凿空西域,用脚步丈量出一条文明的通道,薄如蝉翼的丝绸由此延伸开来,展示了一个时代的万千气象。多年后,玄奘法师踏着虔诚的步履,顶着烈日曝晒,迎着风沙肆虐,沿着这条路,穿越了半个亚洲,用二十二匹马满载佛教典籍驮了回来。这些行走在丝路上的人,每一个都堪称冒险家。他们西出阳关,以跋涉者的姿态,穿过河西走廊,度过玉门关,遥看楼兰,奔赴西域,硬生生在地图上敲踏出脚印来。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就在一个个脚印接踵而至的踩踏中冒了出来。

  从此以后,这条路上杨柳依依,胡乐悠扬。无数商旅来来往往,一支支驼队整齐缓慢地穿行而过,西风吹得驼铃阵阵,当当直响。天南地北的商贾旅客从这里走过,行色匆匆的官员邮卒从这里走过,长途跋涉的贬谪文人从这里走过。一群又一群朝圣者,急匆匆拜走东方,又急匆匆驮走东方的文明,生怕璀璨的文化迟到一步。不信的话,拨开沿途上遗落的秦碑汉简,当年莫高窟里飞天琵琶的壁画,也不过是无名工匠们对美好的想象。

  这条路上坐落着诸多城邦,水草丰美的游牧生活开散出去,形成阡陌交横的塞上江南。每一次日出日落,胡杨绿了又黄,山麓的牛羊一年年送过冬去春来。风吹草低,西风瘦马缓缓踏过,胡笳羌笛长长流淌,余晖映照的身影缱绻成画。这一刻,突然想起《东邪西毒》里的白驼山,年轻时候的欧阳锋总想到沙漠的那一边去看看,去过了才知道,沙漠的那边也是沙漠,也有一样的风沙枯树,云昏日暗。常常的时候,我们并不清楚想要的是什么,走出去更像是往内心去找寻自己。武侠世界里的乔峰,一人一骑走在雁门关外,塞外牛羊空许约,家仇身世都不那么重要了,遗恨的只是明白得太迟。

  也许,每一个住在沙漠里的人,心里都有一片绿洲,都有走出去找寻的念想。沙漠那边是什么,只有走过去才知道。盲目的猜想、无望的等待、错误的坚持,抵不过迈出去的尝试。哪怕走过去,沙漠那边还是沙漠,山那边还是山。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