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5年新课标II卷高考同题作文:选择

作文网整理 2015-06-24 15:06:10

  风采大赛上,三个优秀的人面临最后的PK,一个在科研领域取得领先国际成就的科学家、一个焊接工艺堪称艺术杰作的技术工人、一个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的写实派摄影师。我要投出自己的一票。

  面对这种选择,我首先想到的是电视选秀节目,比如《中国好声音》。我是那个有拍椅子转身权力的导师,可以对他们仨都评点一番,然后投出决定胜负的一票。

  但问题是,电视节目虽然过于娱乐,不像这场风采大赛这般严肃,却是有具体过程的。比如《好声音》,一次能播一个季度,闯到决赛圈的选手,至少亮相过三四次了,加上一些展现他们生活经历的片花,我对他们的风度、神采、成长环境、学艺过程都已经有了个立体的了解,喜欢谁不喜欢谁早已了然于胸。而这场风采大赛最后入围的三个人,我了解到的信息是平面的。他们三个长什么样,个人经历如何,性情如何,价值观如何,甚至对他妈妈孝不孝顺,我统统不知道。于是这个选择在我就仅仅变成了一个职业的选择。科学家、技术工人、摄影师,三选一。

  如果按照个人喜好,我肯定选摄影师,因为我曾经做过记者,喜欢四处采访,又因为我现在是作家,而摄影和写作一样,属于艺术创作。倒退30年的话,我也可能选那个科学家,因为上初中的时候我的数学学得特别好,曾经梦想成为数学家。但此时此刻,作为这场风采大赛的评委之一,我知道,必须把这一票投给那个技术工人。因为假如最后他成了大赛冠军,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一个明星效应,他有可能成为万众追随的偶像,这是极有意义的。

  首先,和科学家和摄影家相比,他更平凡,因而更接近大众,也就更能鼓舞大众。科学家和摄影家成了冠军,大多数人会说,跟我没什么关系呀,科学家、摄影家,那是谁想当就能当的吗?而技术工人就不一样了,人们会说,他干的那活,我也会呀,我要是好好干,没准也能当冠军啊。榜样的带动效果因而最明显。

  其次,技术工人的起点低,职高毕业,最后成为世界级技术巨匠,这中间的努力就是一段传奇,充满了草根逆袭的励志精神,满满的正能量。在精神上鼓舞人的效果因而最佳。

  第三,从中国现在的发展阶段来看,也需要这样一位代言人。中国是世界制造业大国,现在正面临着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升级的关键时期,而熟练的高级技术工人正是高端制造的实现者。选这样一个人当冠军,最符合时代的需要。综上,冠军非技术工人莫属。

  由此看来,选谁成为风采大赛的冠军,绝对不是个人意愿的事情,你得猜,那个标准答案是什么。我们最终选了一个时代和大众最需要的那个,而不是自己最喜欢的那个。我们最终选的可能是个充满各种“意义”的抽象的概念,而不是一个具体的可触可感的人。或者也可以说,我们最终选择的是理智,而不是情感。

  于是,我其实有两个答案,面对自己的和面对公众的。一个是里子,一个是面子。在人的一生中,这两个选择,常常是不能统一的。人生的喜怒哀乐便由此而来。有点遗憾是吗?但也许正因为如此,人生才充满了苦辣酸甜的诸多滋味,有了摇曳多姿的繁复之美。

  (作者:苏兰朵中国作协会员、国家一级作家)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