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祭日的反思_900字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号,一个令全中华人民怒不可遏而又刻骨铭心的日子,谁又能忘怀?没错,这天就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一个无法忘怀的历史,一个令人痛彻心扉的日子。
南京大屠杀,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华民国首都南京犯下的一个滔天罪行。日军进军南京,进行了大规模的集体屠杀,还玩起了“杀人竞赛”!这种无法想象的残忍的局面是在令人心寒。不仅如此,我国文化珍品也遭到了大肆掠夺!他们用了将近一月的时间,每天搬走图书文献十几卡车,共抢去图书文献88万册,超过当时日本最大的图书馆东京上野帝国图书馆85万册的藏书量!据统计,遇难人数也达到三十来万人!日军还大肆纵火,加上抢劫,致使南京城被毁三分之一,财产损失不计其数。可想而知,因日军攻击而尺椽片瓦的南京城是有多么的狼狈!这一历史事件也因此深深地被我们记于脑海中,永不褪色!
有多少中国军人用自己的血肉身躯去抵抗日军的飞机、大炮、坦克,誓死扞卫南京城?这些无一不令人感动的事迹久久萦绕在我的心头。就拿程智将军的伟大事迹来说说。在上海淞沪会战时期,程智将军在听闻日军种种暴行后,愤然留下“作为军人我怎能稳坐家中”的豪言,挥泪作别父母和怀有身孕的妻子赶赴前线。在右手被打断三指的情况下,程智将军仍奋力作战,面对着武装到牙齿的日寇感到毫无惧色!最终,程智将军壮烈牺牲,但他的伟大事迹却流传至今,后人们也无不被他的事迹所深深感动。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曾说过令无数人动容的一句话——记住历史,但不要记住仇恨。仔细想想,中国有句老话,犯汉者虽远必诛,但如果一直记着仇恨,难道就要和日本老死不相往来、天天战争了吗?当然不可能!如果那些侵略过南京的日本老兵们愿意真诚的道歉,对于仇恨,我觉得我们更应该选择宽恕,毕竟这样才能使人类更加和平的发展。不过,可不能忘却了历史!历史的存在,是激励我们学生努力学习、激励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努力工作的!如果忘记历史,难免会有重蹈历史覆辙的现象发生。记住李秀英的这句话,定要铭记历史、勿记仇恨,我相信这句话会启发更多的人,也会有更多的中华子孙努力奋斗、为国家的振兴做充分的准备。
现在的生活可谓是丰衣足食,生活、学习环境优越舒适,然而我们不能忘记历史给我们带来的教训,让我们为国家之繁荣而努力,为中华之强盛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