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用爱播撒希望

作文网原创 2014-07-11 13:02:37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播撒希望》

  “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线最为绮丽,那就是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无数颗炽热的心,我们用爱播撒着希望……”

  从教十余年,当班主任六七年以来,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学生。这些孩子们给了我太深的感触:不管是懂事的,还是调皮的,不管是聪明的,还是迟钝的……只要你心存一颗爱心,你就会收获无数颗爱心。

  忘不了2006级的那个男孩,一个受留校察看转到我班的学生。这样的学生对于班主任来说,就好比洪水猛兽,唯恐避之不及。经过几天的观察后,我发现这个孩子明显地有自卑感,常常是独来独往。作为一位有爱心与责任心的老师我不愿看到这个男孩就此沉沦。既然我接受了他我就要对这个孩子负责。中午的时候,我找来了这个男孩,我对他说,你愿意当我的班长吗?当时,我明显地感受到了男孩脸上的震惊。经过一番的推心置腹后,男孩同意了。因为他认可了老师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认可了老师的“人最大的悲哀,不在于犯错,而在于无法从过错的阴影中走出来”,也认可了老师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星,你在老师的心目中也不例外”。毕业后,这个男孩参了军,每逢节日之时,远在北京的他总会准时打来电话,轻轻的一句问候,深深的一句祝福,传达的却是一颗年轻的感恩的心。

  也忘不了2008年毕业的那个头发短短的程河女孩。面对即将来临的高考,孩子们都在全力以赴。中午查教室时,我发现这个女孩不在教室。问旁边的学生都说不知道,一直等到将近两点,仍不见这个女孩的踪影,给女孩家长打电话,家长说孩子不在家。当时的我真是心急如焚:孩子啊,你究竟在哪里?后来发动女孩的好朋友,终于知道了女孩的下落:女孩因升学压力太大而去了她姑姑家。与女孩的姑姑取得联系后,我那颗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两天后,女孩回来了。按学校规定,学生不请假,擅自离校要上报学校之后由家长领回家教育。我实在不愿看到这个受到升学压力困扰的女孩再次受挫。考虑再三,斟酌再三,我向学校隐瞒了这一情况,而是和女孩进行了长达两三个小时的交流。我说:现在的社会就是一个处处充满竞争的社会,谁都会有压力,你的父母能没有压力吗?他们也有,他们的压力就是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重担的压力;你的老师能没有压力吗?我们也有,我们既有生活重担的压力,还有对学生的责任的压力。但,我们逃避了没有?我们没有,因为我们知道,逃避解决不了问题,解决压力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努力拼搏。女孩后来终能以平和从容的心态对待高考,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襄樊学院。这些年来,女孩总会不断地给我惊喜:一声声问候,一次次看望,一次次心灵袒露……流露的是对爱心的回馈。

  还忘不了这一届我所带的学生的点点滴滴。新班伊始,制定班级公约是迫在眉睫。在制定班级公约上我是想之再想,思之再思。爱学生,不是表现在口头上,而是具体在行动中。现在的学生是一群有血有肉,有生命力的青春少年,他们渴望被尊重,渴望被理解。一个冰冷的班级公约只能扼杀他们的青春与活力,只能让这群青春少年过早的老气横秋。当我宣布我们的班级公约由孩子们自己做主时,孩子们沸腾了:“老师英明!”“老师,我们爱你!”的欢呼声和掌声已响成一片。面对此情此景,我的眼睛不禁湿润了:谁说现在的孩子自私,不懂关爱,不懂给予,我所做的只是让他们的班级公约由他们自己做主,而他们回馈的却是他们的真心拥护和爱戴!以及在以后考试中的次次第一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为了祖国未来无数的瓦特、牛顿、爱迪生,我将满腔的爱尽情赋予了我的学生。多少个中午,当人们午休的时候,我在办公室和学生谈心;多少个夜晚,当人们被精彩的电视节目吸引的时候,我还在办公室认真备课,批改作业。因为我始终相信:每一个学生的心灵都是一颗纯净的种子,都会在教师爱的沐浴下长成参天大树;每一双年轻的脚步都会在教师爱的牵引下变成我们民族巨龙的鳞爪。也正因为这,我虽累,但乐在其中。

    湖北省襄樊市襄阳二中高二:ygycyl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