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赡养老人精神生活比物质生活重要_8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4-04-12 22:46:10

  谢谢主席,对方辩友,各位观众大家晚上好。我是反方一辩。我方的观点是赡养老人精神生活比物质生活更重要。在这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精神赡养,简单来说就是要关注老年人心理上或精神上的需求,并尽量给予慰藉和满足,使老年人能够心情舒畅,精神愉悦,心理处于最佳状态。所以我方认为精神赡养比物质赡养更加重要。

  我将从三个方面阐述,我方为什么认为赡养老人精神生活比物质生活重要。首先我方支持我国将重视物质赡养转向为重视精神赡养。《宪法》第14条规定赡养人不仅仅对老人有物质赡养,更要有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的慰藉的义务,照料老年人的精神需求,照顾老人的特殊需求。其实,在瑞典、芬兰等北欧福利国家的法律中都有规定,比如他们用量化规定了子女与父母的居住距离,每年、每月、每周,甚至每日应当与父母接触的时间和次数。层层方面都表明了国家对老年人精神赡养的重视。

  其次我方认为精神赡养比物质赡养更容易让老年人满足,当今社会随着物价的高速上涨,但是人均收入低于1000的占64%,很多子女自己的问题都解决不了,他们提供不了父母富裕的生活。但其实老人自己可以过清贫生活,却不能忍受漫长的对在外孩子的思念。他们最想摸到的不是儿女寄来的汇款单,而是子女的手和脸庞。

  最后我方认为精神赡养对老年人身心健康有着极其的重要性。心理学家统计过,儿女们常回家看看父母,拉拉家常,陪父母散散心,可以减少父母得老年痴呆。据调查显示有70%老人经常产生害怕,孤独,抑郁等心理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在1999年春晚上陈红的那首《常回家看看》在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正是因为它唱出了千千万万孤独老人是心声和盼望:对方辩友刚才所说的物质生活赡养他们固然重要,但儿女们更要从精神生活赡养他们。众所周知我国在1989年把重阳节正式定为“老人节”,“敬老节”就是希望儿女们常回家看看父母。在座的各位可以想像平时安静的家里老人只身的背影,是何等的孤独,何等的寂寞。

  总结以上所述,我方认为赡养老人精神生活比物质生活重要。

 

    高三:张清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