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我们共同的追求——文明美德_9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3-04-08 19:53:08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我们共同的追求

  ——文明美德

  曲阳二中中预(3)班张娟

  荀子曾说:“人无礼则补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千百年来,礼仪之风传承至今,我国有五千多年的文化历史,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着称于世。文明礼仪并非一时之间就能形成,应该从小培养,形成良好的习惯。有句古话“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美德,是至善至纯至高人性的结晶。它源自生活又融入生活。如今,在我们的身边,文明礼仪就像和煦的春风,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丝丝温暖,缕缕芳香。

  一。孝敬父母是美德

  还有什么比父母心中蕴藏着的情感更为神圣的呢?父母的心,是最仁慈的法官,是最贴心的朋友,是爱的太阳,它的光焰照耀、温暖着凝聚在我们心灵深处的意向!

  汉朝时,大梁有个叫韩伯愈的人,本性纯正,孝敬父母,是一位着名的孝子。他的母亲对他管教很严格,稍微有点过失,就举杖挥打。有一天伯愈在挨打时,竟然伤心哭泣。他母亲觉得奇怪,问道:“往常打你时,你都能接受,今天为什么哭泣?”伯愈回答道:“往常打我我觉得疼痛,知道母亲还有力气,身体健康,但是今天感觉不到疼痛,知道母亲身体衰退,体力微弱。所以伤心禁不住流下了泪水。并不是疼痛不甘心忍受。”说明了他非常孝敬母亲。

  二。诚实守信是美德

  如果要别人诚信,首先要自己诚信——莎士比亚

  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旧日的朋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使他免受遭灭门之灾。

  三。勤俭节约是美德

  节俭是你一生中食之不完的美筵——爱默生

  战友们都知道雷锋有个“节约箱”,这是用破木板钉成的小木箱。他把捡来的破硐烂铁、废螺丝钉等东西都放在里边。遇到需用的时候,他就从“节约箱”里,找出来适用的东西,不用的废品就拿去卖了,卖回来的钱,都全部交公。

  在给某工地运水泥时,车子上常撒落一些水泥。雷锋觉得这都是国家的财产,一点也不该浪费,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到每个车子上去打扫。不到两个月,就积攒了一千七八百斤水泥,也都交给了工地。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世界在进步,文明美德理应永远传承,它就如一泓清泉,可以为我们滋润心灵,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使世界变得更加文明、美好。

 

    上海虹口区曲阳二中初一:张娟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