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漫画的作文:小评漫画“假文盲”_7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2-12-05 13:36:12

  在五年级语文教科书上,有一幅拥有强烈讽刺性的漫画——假文盲。

  漫画的内容很简明:那是一个寒冷的造成,“母子上车处”的过道里竟然站了四个年轻力壮的大男人,他们装作个个是文盲,对身边的“母子上车处”标牌视而不见,毫不理会。而在“母子上车处”外边站着一位弱小的女子,怀里抱着一个瑟瑟发抖的小婴儿,他们眼巴巴地看着本应属于自己的候车处挤满了大男人。

  实际上,漫画上画的四位男人并非是文盲,在他们中间有经理、军人、医生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他们也并非看不到标牌,而是看不见社会公德,因为他们不知道“公德即是美德”“自私自利、贪图个人安逸,而不顾他人安逸是多么的可耻、可恨、可恶!”这种人就是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就是人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总有一天,他们也会老,如果有一天他们在“老年上车处”准备上车的时候,“老年上车处”也被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挤占,他们会怎么想?早晚有一天他们的良心会不安的。

  这幅漫画的绘制时间是1989年元月,而现在多少个春秋过去了,难道这种假文盲现象消失了吗?不!没有的。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文盲。在每一辆公共汽车上都贴着“禁止吸烟”的提示语,但在车厢里总会有几个可恶的文盲,好像看不见标牌,在车厢里吞云吐雾、飘飘欲仙,搞得车厢里乌烟瘴气,不少乘客捂住鼻子,不住地咳嗽着,但那些人依然装作没听见、没看见,难道他们不知道别动吸烟的危害性更大吗?他们简直是谋财害命!这种现象不是和漫画中的假文盲一样吗?

  因此,同学们,我们一定要遵守社会公德,损人利己、自私自利是多么可恶。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一定不做假文盲,制止假文盲,让文明之花在每一个角落绽放!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