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七年级上册一单元作文:《紫藤萝瀑布》读后感_5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2-12-04 13:37:08

  “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无意间读到李白的《紫藤树》,生动地刻画了紫藤优美的姿态和迷人的风采。虽然紫藤与紫藤萝是两种不同的植物,紫藤萝花的色彩要淡于紫藤花,但同样美丽。

  宗璞笔下的紫藤萝已不再是简单的美,那是一种花瀑般壮观的美,又带有淡淡的忧伤。

  当她徘徊于庭院时,无意间看见一株盛开的紫藤萝,花之繁密好似瀑布,由此又回忆起过去的遭遇,从赏花——忆花——悟花,有感受上升至理性的思考,感悟到生命的美好和永恒。

  宗璞还用她那特有的含蓄,她只是淡淡地以紫藤萝花朵的“稀落”来比喻家庭在过去所受的苦难折磨;对于那时思想的荒谬,她也没有声色俱厉的批评,而是以“那时的说法是,花和生活腐化有什么必然的联系”讥讽一下;对于小弟的病逝,也只是“一直压在我心上的焦虑和悲痛”一笔带过自己悲痛欲绝的感情。这样的含蓄并不是感情不深沉不真挚,我想是作者的出身、性格与教养使她能理性地、深刻的洞察到生命的本质。

  正如文章中的一句话“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一时的不幸,不足以使人畏惧人生,要保持对生命美好的坚定的信念,扬起生命的风帆,像紫藤萝花一样,以饱满的生命力,投身到事业中去,让自己的生命的更加绚丽多彩!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