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九年级上册六单元作文:读《陈涉世家》有感_800字

作文网整合 2012-11-09 19:42:12

  陈涉,一个出身牖瓮的英雄,一个卑微的佣耕者。你曾在繁重的耕作中发出不甘受人奴役的呐喊------苟富贵,勿相忘。你在辍耕太息时向世人表白自己的凌云壮志“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于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使你久压在心头的怒火终于有了发泄的机会,使你的鸿鹄志向终于有了实现的可能。你审时度势,勇谋兼备,于是给后人留下了一段“置书鱼腹,篝火狐鸣”的传奇神话。你义愤填膺,慷慨激昂,等高直呼那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千古绝唱。那呼声惊天地泣鬼神,震撼着每一个戍卒的心灵,于是一个个投入到你阔大的胸怀。

  你们斩草为木揭竿而起,你的壮举石破天惊,打破了沉寂的历史天空,粉碎了嬴政千世万世的痴想,是你用自己的义举印证了“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经典至理。

  你见识非凡,对天下洞若观火,你身先士卒披坚执锐,冲向伐无道诛暴秦勇士的最前列。你沉着指挥运筹帷幄,大军势如破竹所向披靡,敌人闻风丧胆弃城而逃。你让历史出现了一个奇迹:张楚,一个农民的政权。是你撼动了大秦残暴统治的根基,是你让暴秦的倾国大厦风雨飘摇。

  陈胜,“苟富贵,勿相忘”的那句誓言还回荡在穷哥们耳畔时,你却信誓旦旦。那是无穷的富贵让它淡化,是富丽堂皇让它褪色,于是你拿起弃信背誓的刺刀直插敌人心脏的同时,也将自己刺于朋友的口碑之下。这样,你的前途变得黯淡阴晦,结局变得悲壮惨烈,最后自己环眼倒竖无奈而倒,只给自己铸就了180多天的辉煌。但你生发出的革命火种却熊熊燃起,是你给楚霸王,汉高祖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是你铺就了他们前进的道路。后人景仰你,崇拜你,这样你的英名和等身的历史功绩入主世家永载史册。

  陈胜,是你“死国可乎”的爱国情怀激励一代又一代的有志之士为正义而前赴后继,所以历史才变得摇曳多姿。张角、黄巢、宋江……不正是你的化身吗?是你的壮举证明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是你向那些称孤道寡的皇帝敲响了历史的警钟,他们才变得居安思危。这样中国历史才出现了“文景之治,康乾盛世”之类的辉煌。然而你却无缘品味自己留给后人的巨大财富,只能含笑于九天之上,长眠于黄泉之下!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