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九年级上册六单元作文:史记陈涉世家读后感_1000字

作文网整合 2012-11-09 19:39:38

  要成就一番大事业,就必须从小立志。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出自于司马迁写的巨著《史记?陈涉世家》。文中的陈涉,年轻时就有远大的抱负,不甘心一辈子替别人耕田种地,面对在一起耕田种地的平庸的伙伴,发出了“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的感慨,立志要做出一番伟大的事业。在大泽乡,陈涉领导戍卒900多人举行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建立了张楚政权。陈涉的首创之功,与陈涉年轻时就有远大的抱负是分不开的,因此,我认为,要成就一番大事业,就必须从小立志。

  人们常说,“立志才能成才”,“有志者,事竟成”。的确,我们要想报效祖国,首先就得树立起远大的志向,只有这样,才会有奋斗的目标,才会有不竭的动力。

  作为一名初中生,我们的远大志向应该是: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同学虽然也有努力进取之心,却只有三分钟的热度,一旦遇到困难就泄气,就打退堂鼓,不能克服困难、持之以恒地学习;还有的同学,他们也想做遵守纪律、好好学习的优秀生,可是却管不住自己,时间一长就忘记了自己的决心;更有些同学,他们学习目的不明确,以为努力学习是为了家长和老师,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些同学之所以有如此欠佳的表现,我认为主要原因是这些同学还没有真正在自己心中树立起远大理想。“无志者常立志,有志者立长志”,因此,我们要想成才,就要先立志,要立长志。誓把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应该成为我们青少年的远大志向。

  树立起远大志向,有了长远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还需要确定自己的短期目标。作为学生,我们现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掌握过硬本领,提高综合素质。因为知识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我们成才的基础,一个没有文化知识、缺乏良好素质的人,空有远大理想又有何用呢?终究还是南柯一梦。我们只有一步一步地实现短期目标,才能最终实现长远的奋斗目标。这样既有远大的志向,又有明确的短期目标,我们学习就会有信心、有动力,就不会出现那种“三分钟热度”和“无志者常立志”的现象了。

  古往今来,因从小立志而事业有成者比比皆是。宋代名将岳飞,年轻时就立下了“收拾旧山河”的雄心壮志,后来成为留名青史的民族英雄;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因为从小就树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所以他能够刻苦学习,最终成为学识渊博、在政治舞台上叱咤风云、为中国富强而呕心沥血的杰出领袖。

  我们青少年要想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将来报效祖国,成就一番大事业,也必须像陈涉、岳飞、周恩来那样,从小树立“鸿鹄之志”,并为之而努力奋斗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