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忍耐的作文:忍的学问_9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2-04-09 10:36:59

  忍——心字头上一把刀。古人为何如此造字?恐怕是为了给后人一个警示,要学会忍让,做事要“三思而后行”。看来,忍字含着深深的学问。

  学问一:小不忍则乱大谋

  史学巨作《史记》的作者司马迁仕途坎坷,饱受风霜。因与汉武帝意见相左而受宫刑之罚。对于一名男子汉大丈夫而言,这是何等羞辱,但他忍了下来,忍受世俗的眼光,忍受闲言闲语,忍受心中巨大的痛苦,为的只是心中那个坚定的信念——完成《史记》。最终,他完成了心愿,也在中国的文学华章上添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仔细想想,司马迁若不能“忍”,而是不堪羞辱投河自尽,那么《史记》能否诞生便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所以,在你得不到他人理解时,请学会忍让,坚定信念往前走,终有一天,你会到达心中的圣地。

  学问二:忍一时风平浪静

  在世人眼中,李煜是一个贪图享乐,沉湎于音乐与文学的昏庸皇帝,殊不知,他也是一个勤政爱民的好皇帝,当李煜从其父亲手中接管南唐时,南唐的国土已失去一大半,失去了国号,成为宋朝的附庸国,为了能使南唐存活的长久一些,李煜决定忍,忍一时风平浪静,的确,这一忍使南唐换来十年定安,使南唐成为最后一个被吞并的小国。

  或许,你会鄙视他的懦弱,便李煜也是经过深思之后才决定退让的。作为一个有浓厚文人气质的君主,能做出如此卑微的决定,必然要做出痛苦挣扎,忍,换来的十年安定,换来金陵繁华,换来花间词派的鼎盛,未尝不是件好事。

  所以,在前途不明朗时,请忍让,守得云开见月明,弄清形势再勇往直前,一样可以冲向心中的圣地。

  学问三:士可杀,不可辱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外形势严峻,美国对我们实行经济封锁,然后发动朝鲜战争,想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中。但毛主席领导的中国人民不惧怕,不退让。本着“士可杀,不可辱”的信念,与之一战,捍卫中国的尊严。最后,向世人证明中国人是站立着的。

  倘若当年中国怕了,屈服退让了,那么中国将会成为一个没有气节,没有尊严,跪着的民族。

  所以,当成功需要用尊严来换取时,请不要再忍让。忍让只会带来更大的失败,没有什么比尊严重要。

  小不忍则乱大谋,忍一时风平浪静,士可杀不可辱……忍的学问无穷无尽。但只要处理得当,你一定能够到达愿望的彼岸。

  简评:本文以清晰的思路、辩证的思维赢得高分。材料还不够新颖,说理缺乏技巧。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