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高中第二册第四单元作文:《牛》片断范例_650字

百度文库 2010-06-10 15:53:06

  牛有家牛和野牛之分。野牛不常见,许多已成为国家保护动物。下面重点介绍家牛。家牛有黄牛、水牛、牦牛三种。黄牛一般在平原地区役用,如耕地、拉车等。黄牛又分秦川牛、南阳牛、鲁西南牛、延边黄牛等几种。水牛一般用作南方水田的耕作,主要有温州水牛、滨湖水牛等良种。牦牛可作高山峻岭间的驮运役畜。

  牛很温顺,你不伤害它,它也不会伤害你。牛还有任劳任怨的性格,“俯首甘为孺子牛”虽写得是人,其实何尝不是写牛呢。牛也很倔强,我们一般说某人性格执拗,就说这人有牛脾气,是“死牛贼”。牛的体格强健,有着《西游记》中牛魔王般的力气,三四个人是斗不过它的。无怪乎现代的人们歌唱生意兴隆红火时说“牛”“牛”“牛”,就连为商品作广告也离不开牛--康佳新彩霸,牛!也许是由于牛有这些特点,自古以来都受到人们的喜爱。

  虽然现在农业已趋向现代化,但这些“牛们”还在一些偏远地区和经济落后的地方默默无闻地劳动着。但这并不说明牛的地位在下降,因为牛的别的价值,如食用价值等正在发展。山东曹县的“王光烧牛肉”畅销国内外,不但满足了广大人民的生活需要,而且还增加了国民收入。牛的胆囊结石可制成一种珍贵中药,称为牛黄,有强心、解热等作用。牛骨可制骨胶。牛皮是制革的好材料。牛角不但可以做号角,还可以做雕刻品。

  分析:1、作者对牛的性格特点及较高的实用价值给以充分介绍,让读者既了解牛的知识,又认识到牛对人类的贡献,体现科学小品的知识性。2、作者按照科学小品的写法,适当的运用描写,巧妙的拟人突出牛的性格。同时,联想相关的神话故事、广告词等使介绍知识的既准确、全面,又生动想象。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