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高中第二册第四单元作文:古代建筑艺术的精英——塔(节选)_450字

百度文库 2010-06-10 15:51:44

  我国古塔的形式千变万化。

  从建筑平面上说,我国古塔有圆形,正方形的,也有六边形、八边形、12边形的。

  从建筑层檐上说,我国古塔分为喇嘛塔和带檐塔两大类,而带檐塔中,又有亭式、楼阁式和密檐式之分。

  从建筑材料上说,我国古塔不仅有木塔、还有砖塔、石塔,西北地区还存有土塔。有些砖塔的整个外表全用琉璃砖瓦饰面,称为“琉璃塔”,如河南开封的佑国寺塔。

  这座古塔始建于北宋仁宗庆历年间(公元1041--1048年),不仅整个塔身用色彩琉璃饰面,而且还用各种琉璃件,刻画了门窗、佛龛、力士、麒麟、降龙、云纹、宝相花等各种花纹,把整个佛塔的外形,装点得富丽堂皇。

  有些古塔,如广州光孝寺东塔和西塔、湖北当阳的玉泉寺塔、山东济宁的铁塔寺塔等,都是用铁铸成的。山西五台的神通寺塔,是用铜铸成的,还有大量的古塔,用金、银、珐琅、陶瓷、料器等各种各样的材料制成,真是应有尽有。

  我国古塔的组合也是很巧妙的。除了大量的单塔外,还有双塔、三塔、五塔和群塔。

  简析:

  本文是采用分类说明的方法,有条理有脉络地介绍了我国古塔。有综合的介绍,有举出的具体事例,是一篇不错的说明文。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