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日全食的作文:激情逐日收获什么_800字

网络资源 2009-10-05 00:42:16

 摘要: 日全食的那一个片刻,"黑昼"出现--那仿佛是老天爷停电了;老天爷"停电"片刻不可怕,可怕的是人间科学文化的"停电"。日食、月食,既是科学的,又是人文的。看一次日食,让我们对人生、对人类的进程多一点领悟,这应该是我们"激情逐日"的目的所在……

  昨日,中国长江流域各地数亿人迎来了盼望已久的"黑暗五六分钟",这瞬时黑暗让亿万人享受了一次视觉盛宴,从人见人怕的天文现象,到民众集体视觉狂欢,这是人类进步的具体体现。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方成为这次日全食引发的科普热感到高兴。他说,这一次,各地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天文知识科普活动,政府非常重视,加上媒体报道可以说是成功"扫盲":每个人都知道当天有日全食,有的甚至对日全食形成原理、观测注意事项等一清二楚。

  在他看来,"激情逐日"最大收获是科学"扫盲"。

  "我认为每个人一生中至少应该争取看一次日食。"对这次500年一遇的日全食,英国天文专家罗伯特·梅西博士如是说。牛顿说:"大自然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宇宙是神奇的,自然是美妙的。观测日食,这是我们在最近的地方用最简便的方式直接接触遥远的天文科学。或许,观看日全食的孩子,由此激发强烈的兴趣与好奇心,明天能成为著名的天文学家。

  "激情逐日"收获也在于科学启蒙。

  日全食的那一个片刻,"黑昼"出现--那仿佛是老天爷停电了;老天爷"停电"片刻不可怕,可怕的是人间科学文化的"停电"。日食、月食,既是科学的,又是人文的。看一次日食,让我们对人生、对人类的进程多一点领悟,这应该是我们"激情逐日"的目的所在。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