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山里人家,山里人要走出去,追赶经济的大潮比一般的地方都要困难些,起码费鞋得多。
话说1949年,我外公二十岁,那年他跟人学了一门手艺,编草鞋。
外公说,编草鞋并不难,他花了一天时间就学会了,编草鞋有专门的工具,叫“草鞋耙子”,把猪八戒用的钉耙倒过来,把儿插进地里,就类似这个草鞋耙子了。
编鞋的时候,先在耙子上用稻草绳编出经纬,草鞋最前端弯弯的地方约有二指来宽,俗称“鞋鼻子”,编草鞋最先编的就是这个鼻子,鼻子编好后,分作四股草绳,在经纬线上来回穿插,编成草鞋的形状。
鞋底上面的部分,叫作“耳子”,有的鞋有四个耳子,有的有八个不等,在经纬线上编鞋底子的时候,适时把把耳子一头直接编进去,鞋底编好后,耳子也放好了,穿的时候系起来就行了。
草鞋好不好,全看草绳搓得是否密实,干稻草,搓成一股一股的绳子,外公一搓就是好多年,搓出一手老茧,成了编草鞋的高手,全家的草鞋就出自他之手。
听闻我妈妈年轻的时候爱漂亮,就弄点红色花瓣汁涂在耳子上面,隐约能看出有一点红色,那是我们家鞋子最初的时尚元素。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母亲要出嫁了,这时候,草鞋已经被一种叫解放鞋逐渐取代,但我外公仍精心制作了一个草鞋耙子作为陪嫁,希望我父亲能接过他的手艺,世道会变好还是会变坏他不知道,他只希望如果世道不好,母亲不至于光着脚。
父亲不负重望,也会编草鞋,可他一辈子就没编几双草鞋,因为时代进步了,那草鞋虽然环保,玉米杆,小麦杆等信手拈来就可成鞋,可草鞋毛病也不少,不耐穿,不抗寒,一沾水就变得很重……
在父亲一生里,头几十年占一席之地的是解放鞋,就是现在民工,农民仍在穿的鞋。
这解放鞋帆布帮子,塑胶底子,还有一截薄塑胶半月型的前脸。
我父亲常年穿着这种鞋在田间地头走来走去,时间久了大拇哥就骄傲地露在外面,再穿久一点,其它的几个脚趾头也先后呼吸到了新鲜空气,这时候解放鞋变成了凉鞋。
穿成了凉鞋就会扔了?
NO!NO!NO!
只到穿成只剩个架子,胶底也断了才算完,记得我小时候见过父亲一双鞋,“前脸”全不见了,七零八落还剩几个布条子顽强地附在底子上,父亲走在泥地里,走一步,“滋啦”一声脚指缝里便飚出一股泥汤汤来……
一晃,又是好些年过去了,我已经在上小学,这时候,各种各样的鞋充斥了市场,但我家姐妹俩个读书,经济条件略有些跟不上,穿好鞋的机会就不是特别多,记得有一回,一个男生穿了一双雪白的球鞋,就是那个穿上双星鞋,潇洒走世界的双星鞋,来参加运动会,我低头暗想,这个BOY是多么的帅啊,我要是有一双就好了。
所幸母亲手巧,她把一些旧衣服,纳成鞋底,再买一点好看花布作鞋面,也有回头率,印象最深的是,她用大红的毛线给我编了一双高帮的绵鞋,走到哪儿都有人啧啧称赞。
也有机会穿皮鞋,可惜山里的皮鞋不知道是什么皮做的,走着走着就鞋面也断了,鞋底也断了。
我天生好动,特别费鞋,父亲有一回发了狠,给我在一个鞋匠铺那里订做了一双皮鞋,是黄色圆头的,又厚又重,头几天走路回家腿都要肿了,这鞋一直穿到脚长了,穿不下了还没坏,这大笨鞋脱下来后,穿什么鞋都觉得身轻如燕。
上初中以后,已经九十年代中了,那会儿的鞋就让人眼花潦乱,跟现在基本接轨了,穿了半辈子解放鞋的父母,也再不穿解放鞋了。
一晃,(为什么老说一晃呢,因为这个时间真的是一晃一晃太快了嘛)我工作了,每次回家,脚上穿的鞋五花八门,母亲问,这鞋多少钱,我说上千,她不信,说一双鞋哪要那么多钱呢,这一双鞋钱能买多少大米啊?
去年带母亲去商场给她买鞋,一双荷兰的小牛皮鞋,近二千,惹得母亲一路唏嘘。
不久前外公看到我的鞋柜,高根的,浅根的,名牌的,路边摊的,好多双,外公感叹,想起我跟你一样大的时候,一双草鞋,一双棕缝的袜子,就过一个冬天,那像你有那么多鞋!
呃!我最亲爱的外公,时代真的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