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金融危机(2)_1200字

网络资源 2009-07-11 11:53:57

  今年在经历大悲大喜后,更倍觉节日值得庆贺。京奥“神七”开盛世,地裂冰封振国魂:京奥圆百年梦,“神七”掀航天新页,均显示中国国力晋升新阶,在现代化上初见成绩;连串的雪灾震灾,不单未打倒中国人民,反而唤起万众团结奋战的爱国心,向世界宣示国家及人民的新形象。总之,无论是悲是喜,均令中国的硬实力、软实力得到提升,反映了持续发展的成效。

  从较长远的历史角度看,今年还有重大的纪念意义─改革开放的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中国变化之大发展之快,实人类史上奇迹,故已令举世惊异。关键在于通过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市场化及全球化框架已具雏型,并开始发挥效益。由此从计划到市场、落后到先进的双转换,道路愈走愈宽。即使初步成绩,却已令人瞩目:中国GDP以购买力平价计已仅次美国,出口额亦晋居世界次席。

  回头看走过的路很长,向前看要走的路更长,成绩不少但不足更多,中国要建立成熟的现代化市场经济仍是任重道远。改革尚未到位的具体例子很多,在九成多物品价格由市场订出外,尚余少数项目(如能源)因定价失当,仍常困扰相关产业及总体经济的发展。宏观调控则仍须学会更好地解读形势,和用好市场调节手段。国有企业的政企分家仍未彻底,各级政府对市场的干预癖仍未清除,每过分热衷于“救市”。生产事故频发及最近的毒奶粉事件,又显示市场运行的法治基础,及政府管治、企业管理水平距离先进尚远。当然,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来逐步解决。无论如何,中国已闯出了具本国特色的发展之路,“中国模式”在国际上尤其第三世界中享有盛誉。

  同时必须注意,中国的改革开放,又正面临新一轮巨大的挑战与机遇。美国的世纪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散向全球的冲击波浪比浪高。在应付直接冲击上中国能力颇高:金融业有外汇管制及市场分隔的内外“防火墙”,而庞大的内需及内生发展动力,足可抗御外需放缓的影响。因此危机纵会带来困扰问题却不大,中国将成为环球风暴中少见的乐土、安全岛。

  真正的挑战与机遇来自国际金融格局的大变:金融危机的后果正如最近德国财长所说,将是美国金融霸权的没落,和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独大地位的消减。欧美的全球金融经济核心角色将随之淡化,新兴经济加快冒起,尤其东亚的金融经济地位必日益重要。英美的自由放任金融模式已发展到终点,今后将要进行大改革,其金融领先优势自必大减。显然,这将给中国崛起带来了世纪机遇,必须好好把握。

  然而这正是中国的最大挑战。中国的金融体系仍较脆弱,仍在走向世界的初阶,在“走出去”投资中(如入股黑石及富通等)已损失不菲。因此,如何算准到欧美捞底的时机,通过参与国际“救市”行动维护本国权益,和开拓符合国情并具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之路等,都将成为急须探索的新课题。总之,中国必须在改革开放及金融发展上,作更多的自主创新,只有这样才可真正成为经济及金融强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