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金融风暴_900字

网络资源 2009-07-11 11:47:04

  眼下全球性金融危机的浪潮,一个接着一个。在这个巨浪滔天的公海里,中国这艘海轮能否把握正航向,平安地驶向彼岸也是全球瞩目的焦点。

  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被称之为近八十年来最险恶的金融动荡。随着愈演愈烈的危机形势,各种传言、预见、判断更是此起彼伏。难阻经济势头下滑的西方各国这次却一反平日对中国的一贯微词和不屑,纷纷热衷于捧赞中国的实力。小心地揣测中国在这一剧烈动荡中扮演的角色,密切关注着我们所持的金融态度,殷殷巴望着我们能够伸出援手拉他们一把。

  如此这般被别人高看、寄予厚望、甚至当成救兵的我们,还真有点不习惯。可冷静下来加以思索也就不难看出美利坚等富国们的‘良苦’心意。他们不过是惦记着我们用血汗鼓起的钱袋;觊觎着我们稍显厚实的外汇储备;窥视着我们这块相对干爽的所谓‘安全高地’。

  面对美国等富国们的恭维和笑脸,面对着‘参加峰会’等殷勤相邀。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尽管国家近两万亿美元的流动性外汇储备居世界前茅;经济规模也站到了世界第四位;但拥有十三亿人口且灾难不断的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穷国。而美国这个老牌的超级大国虽然眼下日子难过,可他们正在面临的窘境,不过是因为资本贪婪过度,消费过度而引起的‘金融饥荒’,和大部分仍处于温饱阶段的中国人民相比他们还是十足的富人。况且我们自己也正在遭遇着自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外部冲击。能否像闪避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那样在这次波及全球的金融海啸中挺立潮头,对我们自己来说都是个极其严峻的课题。

  尽管我们中间的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经常喜形于祖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一路高歌的迅猛势头而对这场突然降临的,同时也必定要波及到我国的金融风暴缺乏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我还是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在这被称为十字路口也好;拐点也好的当口,审时度势,做出正确的决策。

  令人高兴的是,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之后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等已经制定出了一系列的战略防御方针。包括审议通过了旨在调动七亿农民的经济力量的农村改革计划。通过提高广大农村人口的收入,促进增长、扩大内需,缓解社会的不稳定情形。并着力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把国内市场真正建设成为抵御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的桥头堡。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