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9年湖北宜昌中考语文满分作文(已发布)

网络资源 2019-05-29 12:15:25

  “看,板栗树开花了!”友人提醒我。

 

  “哪?”我满脸疑惑,“这儿根本就没有花呀!”

 

  “那,看那,那就是板栗树的花!”她一个劲儿地指着路边的那棵板栗树,“看,那就是!”

 

  我努力睁大眼睛,试图从那绿绿的叶丛中找到灿烂的花朵来,但一无所获。“别蒙我了,根本就没有花。”我再次用我那双看过桃花、牡丹、紫荆等无数种花的眼睛,把板栗树上下瞧了个遍,确信地对她说。

 

  “看,那些长条!绿叶中的长条,那就是板栗树的花!”友人的手指向那板栗树的嫩叶当中,“那叶中的长条,象蚯蚓样的,那就是板栗树的花!”

 

  “什么?”我诧异了,“这些长条?——板栗树的花?”她不解了:“是呀,那就是板栗树的花!怎么?”“我——没,没什么?”由经验引导的思维定势正在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眼前的花让它无地自容,但它却不愿放弃自己原本占有的领地,“这个样子,是花?”板栗树的花,不是如桃树、梨树的花一样的吗?它应该有鲜艳的色彩,有奇异的芳香,有怒放的舞姿,有……如果不同于桃树、梨树,它也应该如桔树,有厚实的花瓣、翘首招摇的花蕊才对呀!我心里一直不愿接受这个现实:这些长条,那如蚯蚓般地、随意散乱在绿叶中的、灰白毛毛虫般的东西,居然是板栗树的花?!

 

  友人看出了写在我脸上的文字,她笑呵呵地问我:“见到过板栗树开花没有?”我摇了摇头:“没有。”“可以理解。”她接着说,“大自然的花,并不 是每一种都那么争奇斗艳;并不是每一棵果树都会开有花瓣的花。”

 

  “可是,它也至少应该有个花的样子呀!”我发表了我的看法。“样子,那是做给别人看的,关键是要看,花自己是不是在开自己的花。”友人解释道。

 

  开自己的花,好固执的板栗树!开自己的花的固执板栗树!友人的话如一声醒世钟,猛地敲醒了我:开自己的花,哪管别人如何如何!为了迎合别人而开的花,不是为自己而开的花!

 

  板栗树,以它的花姿向我展示了属于自己的别样人生姿态。不为别人的流言蜚语而纠结,不被他人的光鲜耀眼所打动,不被外面的精彩缤纷所诱惑,开自己的花,结努力的果,过一种属于自己的朴实的生活。我所追求的,不正是如板栗花这般的朴实人生吗?

 

  突然,近几个月来,压抑在我心头的疑团,被这棵怒放着蚯蚓般长条花的板栗树解开了!我心情轻松地,在友人不名就里的疑惑中,信步向前走去!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