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时事论据:革新_800字

本站原创 2019-01-22 17:24:39

  改革创新,社会才能发展,人类才能进步。革除旧弊就要具备与旧事物斗争的勇气;开创未来就要有勇于探索的精神。

  革新者是披荆开路的勇士,是浪尖上的弄潮儿,是时代的精英。

  事实论据

  商鞅变法强秦

  商鞅是我国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改革家。他帮秦孝公进行两次重大改革,“开阡陌封疆”,废止井田制度,承认土地私有而创立按丁男征赋办法;奖励农战,凡从事耕织缴纳粮食布帛多者,可以改变原来身份,有军功者还可以受爵位;实行郡县制,由秦王直接委任官吏。此外他还“燔诗书而明法令”强调法治。

  商鞅后来虽被守旧的反动势力车裂而死,但他的改革,奠定了秦国富强的基础。

  鲁迅剪辫明志

  清政府强迫所有男人都要留一条长辫。在日本,中国清朝留学[复习必备 | 海量免费学习视频资源尽在“学而思轻课APP”>>>点击了解]生也要拖一条长辫子,处处受日人的讥笑甚至侮辱。鲁迅决心率先剪掉辫子,以表示对清政府的抗争和在外国人面前洗刷耻辱的决心。并特地到照相馆拍照片,在照片背面,写下一首忧国忧民的诗:“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故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琴纳试种牛痘

  1796年,美国人琴纳试种牛痘获得成功。猖獗于世的可怕的传染——天花。终于有了克星。

  但要推广这种疗法却遇到重重阻力。英国皇家医学杂志拒绝刊登琴纳的论文。有人散布谣言:“种牛痘,人头上会长出牛角,身上长出牛毛,会发出牛的叫声。”对琴纳进行人身攻击。

  琴纳不怕威胁,勇敢捍卫科学真理。自费刊印自己的论文,宣传新事物新思想。接种牛痘战胜天花的预防医疗活动,迅速在全世界展开,新事物终于战胜了旧观念。

  理论论据

  1、改革之任,人人有责。孙中山《建国方略》

  2、改革,是向来没有一帆风顺的。鲁迅《中国语文的新生》

  3、变法则民富。谭嗣同《仁学二》

  4、大变则大效,小变则小效。梁启超《论科举》

  5、新笤帚扫得干净。[英]海伍德《谚语集》

  6、人的天性渴求新厅事物。[古罗马]老普林尼《博物志》

  7、请君莫奏前朝英,听唱新翻《杨柳枝》唐·刘禹锡《杨柳枝词九首》

  8、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唐·孟浩然《与诸子登岘山》

  9、今美于昨,明日复胜于今。清·李渔《〈笠翁余集〉自序》

  10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宋·辛弃疾《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文章来源于网络】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