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清代文学常识_800字

本站原创 2019-01-16 17:36:02

  (1)顾炎武,原名绛,字宁人,号亭林,江苏昆山人。著作有《日知录》和《亭林诗文集》。

  (2)洪升,字防思,号稗畦。主要作品有《长生殿》(传奇),写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

  (3)孔尚任,字聘之,号东塘,又号云亭山人。主要作品有《桃花扇》(传奇),写南明王朝灭亡的历史剧。

  (4)蒲松龄,字留仙,号柳泉居士,世称聊斋先生。主要作品有《聊斋志异》,《促织》、《狼》、《席方平》、《劳山道士》、《画皮》等出于此。《聊斋志异》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文言短篇小说集,以谈鬼说狐方式反映现实。

  (5)吴敬梓,字文木,敏轩。主要作品有《儒林外史》。

  (6)曹雪芹,名沾,字梦阮,号雪芹。主要作品《红楼梦》(高鹗续后40回)为最伟大的现实主义长篇古典小说,是中国古典小说发展的高峰。

  (7)姚鼐,字姬传,号惜抱先生。主要作品有《惜抱轩文集》,“桐城[复习必备 | 海量免费学习视频资源尽在“学而思轻课APP”>>>点击了解]派”奠基人之一。主张“义理”、“考据”、“辞章”三结合。

  (8)李汝珍,字松石。主要作品《镜花缘》以浪漫主义手法写幻想图景,如“君子国”、“女儿国”、“两面国”等。

  (9)袁枚,字子才,号简斋,浙江钱塘(今杭州)人。主要作品有《小仓山房诗文集》和《随园诗话》等。

  (10)龚自珍,字瑟人,资产阶级启蒙运动先驱。主要作品有《病梅馆记》、《己亥杂诗》,近代文学的开山作家。

  (11)吴沃尧,字趼人。主要作品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谴责小说。

  (12)李宝嘉,字伯元,别称南亭亭长。主要作品有《官场现形记》,谴责小说。

  (13)刘鹗,字铁云,别署洪都百炼生。主要作品有《老残游记》。

  (14)曾朴,主要作品有《孽海花》,谴责小说。

  (15)梁启超,字卓如,号任公,别称饮冰室主人,维新派代表人物之一。与康有为合称“康梁”。主要作品有《谭嗣同》、《少年中国说》等。著有《饮冰室合集》。他是“新文体”的创造者,务为平易畅达,时杂以僵语、韵语及外国语法,纵笔所到不检束。被誉为“中国近代最好的、最伟大的一位新闻记者”。【文章来源于网络】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