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系型话题作文审题“四论”:两点论_400字

本站原创 2019-01-16 15:37:21

  根据关系型话题作文的特点,审题主要做到“四论”。

  所谓关系型作文话题,就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语或短语并列组合而成的一种话题形式。审题时必须兼顾话题构成的各个要素,即“两点论”。有的考生审题时往往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在行文时大谈一点,却对另外一点置之不理,以致造成偏题、离题。

  例:在非洲,野牛对穷追不舍的非洲豹会突然转身,与猎豹争斗,以期能战胜豹子事实上也经常有这样的情况,面对野牛的争斗非洲豹也无可奈何。大自然中常有这样的现象,面对强大的天敌,有[复习必备 | 海量免费学习视频资源尽在“学而思轻课APP”>>>点击了解] 的动物跪地求饶,任凭天敌吃掉,也有的动物去勇敢地战斗,直到死去或偶然逃掉。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情况。请以“勇敢和妥协”为话题,写篇文章。

  [审题]审题时必须注意分析“勇敢”和“妥协”两个方面,不可只抓住其中一点。不仅要谈“面对强大的对手,只有勇敢对待,才有可能绝处逢生甚或成功”,而且要运用正反对比法论证“妥协”行为造成的结果(失败或灭亡)。【文章来源于网络】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