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城南旧事》读后感_1500字

本站原创 2019-01-14 18:09:24

  作者:章子皓

  年级:五年级

  《城南旧事》是我寒假读的一本让人感动的书籍。而叙述者小英子则是一个未经世事的小女孩,她对待任何人都没有成见、没有世故、没有城府,只用自己童真的目光打量着这些身边的男女。她所看到的忧伤和悲哀,都是被孩子的美丽想象力渲染过的,不再那么直接尖锐,而是有了一种淡淡的温馨回味。这也许是《城南旧事》这部小说的魅力所在吧!

  小英子是一位活泼开朗,而且很胆大的小女孩,还有许多围绕小英子展开的人物,如:爱我的兰姨娘,儿时伙伴“妞儿”,“疯子”秀贞,善良、体贴的宋妈,疼爱的爸爸。他们还经历过许多事,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惠安馆的“疯子”秀贞啊……他们的故事使我十分快乐。[学习交流群| 与全国同年级小伙伴一起快乐学习>>>点击加入]

  以前,宋妈老是告诫我:少去《惠安馆》旁玩,甚至走过那儿也要加快脚步,但我很想去看看宋妈和其他人口中的“疯子”。我天天到惠安馆去,就是想知道为什么她会被人叫做“疯子”。后来,我终于明白了秀贞是因为丢了自己的女儿小桂子,所以才疯了的。而当我知道自己的好朋友妞儿就是秀珍的女儿,我高兴坏了,但是又很难过。这种莫名其妙的开心感也不知道是从哪儿来的?但是这种难过也是是我不能体会的。

  小英子的童年感动了我,我的童年也何尝不是这样。记得五六岁的时候,一个炎热的夏天,烈日升腾,汗水涔涔。爸爸妈妈都出去了。我呆在家里看动画片,当我看得起劲时,我会不由自主地大笑起来。突然,想起一只蚊子在我耳边“嗡嗡嗡”地叫个不停。我皱了皱眉头,瞪了一眼,心里有点生气,便当没一回事儿,又继续看动画片。蚊子好像见我不理它,更加放肆,就飞到我的眼前转来转去。好像故意惹我生气似的。我再次不理踩它了,可是蚊子还是不停地飞来飞去。我终于忍不住了,“哈哈哈!”我情不自禁笑出声来,蚊子被我拍扁了。我的思绪顿时像浪花飞溅的流水一般活跃开来,然后继续看我喜爱的动画片。

  当我看电视看得津津有味时,又有两三只“捣蛋血鬼”在我身边飞来飞去,好像想为被我打死的蚊子报仇。“来吧,报仇来啊,越多越好!”我得意洋洋。没想到,我只是说着玩而已,竟然飞来了几只蚊子。我越来越紧张蚊子会再多。可是我又鼓起了勇气,想杀灭掉这些“捣蛋鬼。”许多想法在我脑子里像火花似的一个个爆发,然后又一个个熄灭。“捣蛋鬼”却不住地向我扑来,我痒得直抓痒,一个个“小包”不断地爬了出来。我越来越生气,怒火在胸中翻腾,如同压力过大,马上就要爆炸的锅炉一样。忽然,我眼睛一亮,马上冲进妈妈的房间,想要拿一罐杀虫气雾剂。但是我不知道哪一罐是,便随便拿了一罐,立刻往有蚊子的地方喷了喷。“啊!好香啊!哎!妈妈买杀虫气雾剂也买香的啊!这肯定十分昂贵,很有效吧!再喷几下。哼!你们这些‘捣蛋鬼’就败在我的脚下吧!哈哈哈!”我就这样喷着,不知怎么没效果,还打了几个哈欠。“哈……欠……”

  这时,妈妈回来了,她进了家门,打了个哈欠。“哎!怎么这么香。哈……欠……难道是我的儿子煮了什么好吃的吗?”“没……没有啊。”我把整个经过详细讲给了妈妈听。妈妈听后笑弯了腰,说我喷的那罐是香水。我也开怀大笑。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事,必须问个明白,认真、仔细、一丝不苟地做好,绝不能有一丝马虎,才能把该做的事做得更完美。

  我的童年是一首歌,一首快乐有趣的歌,在童年的歌声中,我慢慢长大了……

  林海音先生说过这样一段话: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现实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就这样我写了一本《城南旧事》我默默地想,慢慢的写。看到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

  指导老师:辛龙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