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童年的毛线店_2000字

本站原创 2019-01-11 18:04:03

  作者:陈宇华

  年级:七年级

  这要从我姥姥小时候说起。

  我的姥姥是一名商人,从1982年开始到今天一直卖布料、毛线。从昆区到青山,几乎跑遍了包头市,我从小就在毛线店,那里犹如我的“第二个家”,那里有我的全部童年回忆。

  我姥姥是个非常乐观的人,我们都知道她现在的一切是多么来之不易。她的童年是灰色的、痛苦的。

  听姥姥说她家里当时非常穷,她的母亲有俩个女儿,五个儿子,我姥姥当时年纪最大,她的父母要去地里干农活,弟弟妹妹们怎么办?只能让正在读小学,活泼可爱的大女儿(我的姥姥)回来看孩子。我的姥姥当时站在门外,眼里充满着泪光,望着学校的方向,凝视着……

  她的同学们都来劝她去上学,但是我姥姥只能抽噎着叹气:“我不能去,妈妈不让”。她的老师不忍让一个这么优秀的学生断送了未来,好几次来到家里劝姥姥的父母,可是没办法,弟弟妹妹们实在没人看,她也就只能呆在家里了。

  直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我姥姥给我讲这些事时几次努力把眼泪逼回去。在那样一个环境下,她还如此坚强,我听着听着也流出了眼泪。

  后来,弟弟妹妹们都长大了,我姥姥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她出去做生意,她靠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打下了一片天地,也就是我记忆中的那个毛线店。

  我姥姥一直对我特别好,我总感觉有种莫名的“偏爱”,有什么好吃的也落不下我,而我也一样,不论什么东西也要先给姥姥姥爷尝一口。

  说到姥姥,自然有姥爷。

  我的姥爷是我最亲的一个人,他长得非常英俊,把我从小看到大,自然有了很深的感情,我小时候,我的父母要上班,雇了个保姆看我,姥爷知道了,总是不放心,于是只好提前退休,成为了我的专职“保姆”。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我上学了,姥爷也一直接送我,也俨然成了个“跑腿儿的”,我有什么东西忘带了,一个电话,姥爷就会出现在学校门口。

  每次放学,我一出校门,只要一看到穿着中山装的姥爷,我就会开心的跑过去,他总是乐呵呵的接过我沉甸甸的书包,用那粗糙结实的手摸摸我的头,高兴地说“走吧!”我们俩个就手牵着手回家了。

  每遇到下雨天,冰雪天,我姥爷总是准时到达,准时接送,脱下他那棕黑色的外衣,盖住我,为我遮风挡雨,可他的身上却总是湿的……

  毛线店的二楼有一台过时的“大块头”电视机但那可是我姥爷的最爱,它陪伴着姥爷在店里度过了无数个夜晚(我的姥爷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任务就是负责毛线店的夜间保卫工作)。

  一年365天,百分之八十我都在毛线店,夸张一点,那里可是我的童年啊!门前那条街——先锋道,更是我的天下。几乎每个店铺都有我熟悉的叔叔阿姨,我的玩伴更是多的数不清,那条街是属于我的街。

  毛线店是分两层的,第一层是卖毛线的地方,第二层主要是库房用地和生活用地。因此,楼上总有许多用来装毛线的大纸箱子,空了、没用了,变成了我的玩具。在门口,我藏在箱子了和朋友么你一起玩捉迷藏、打仗、摆小火车,那里就是我的快乐天下。我们都是最好的朋友,天天在一起玩,但是每次总是以哭声结束(因为每次总是谁不小心把谁弄哭了),但是我们从来都不记仇,这可能是小孩的缘故吧!

  原来有个阿姨,我叫她香香阿姨,她虽说是女人,却拥有着和男人一样的豪气、雷厉风行!她在店里给我姥姥当帮手,她最喜欢我了。当时门前地方大,我们就在门口吃饭,架个大方桌,其乐融融。后来香香阿姨结婚了,也就走了,她走后不久,我们就把饭桌从门口转到了楼上。我二舅姥姥也在店里当过帮手,一晃就几年过去了。

  当时我很小,我们小区里有卖牛奶的,叫着嗓子喊“牛—奶—卖—牛—奶”。我便每天晚上给姥姥当“快递员”送牛奶。每当我气喘吁吁的跑到毛线店时,姥姥姥爷总会心疼的说:“慢点!慢点!”然后开心的接过牛奶。

  在楼上的阳台上我养过几只小白兔(这可多亏了姥爷的功劳,要不是他帮我照看,我也没办法养宠物)它们机灵、可爱,我基本每天都要过来和它们玩一会儿,不幸的是有一只病死了,还有两只被送人了。我当时哭的眼睛都肿了。我姥姥的简笔画特别棒,尤其是画小白兔,我也画,但是总不像。

  后来,我老姥姥又进了一批佘太玉,放在店里卖,我欢喜的不得了。我上小学了,虽说不能天天来了,但是一周一次还是能做到的,我上了一个绘画班,从油画棒、彩笔、水粉、国画、素描一直学,当然,现在我不学了。每件画作我都要仔细“审核”一遍,然后郑重其事的贴在毛线店二楼的墙上,那简直成了我的“画廊”。

  姥姥不知从哪里弄来了两台织毛线衣的机器,我大舅妈和田奶奶就在楼上织毛衣,“刷—刷—”的声音我最熟悉。[学习交流群| 与全国同年级小伙伴一起快乐学习>>>点击加入]

  我姑姑开托管班,后来不开了,那个双层床便到了毛线店,取代了那个我记忆中的单人床和沙发。(那个可以折叠的沙发我是真的有些不舍,那个是从小时候一直陪伴我的沙发呀!)

  我上幼儿园可以说史无前例,整整换了六个幼儿园!其中一个就在毛线店对面,隔路相望,同时,我表哥也在这个幼儿园。我当时选择这里的唯一一个原因就是—做操时可以看看毛线店里姥姥忙碌的身影,我有安全感。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升入中学,但在我成长的同时,毛线店也在慢慢老去,就要结束了!

  我无法相信这个事实,我挪动着缓慢的脚步又来到那条属于我的街,充满了我童年回忆的街。原先的朋友们,熟悉的叔叔阿姨们都搬走了,一切已经物是人非了,我感到陌生起来。

  走着走着,我来到了毛线店,门老了,旧了。在门前一家人吃饭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慢慢走进去,一切仿佛都像没有发生过一样,楼上墙皮出现了裂痕,那些画早就没有了,窗台上、桌子上还有那些大纸箱子,一切都涌上心头。两颗泪珠落了下来,我的心绞痛,真的难过的无法用语言形容,我扶着墙下了楼,一切都旧了,毛线店真的老了!

  我跑到门外,仰望天空,啊!时间为什么如此的快!那一刻,仿佛时间静止了,我穿越到了儿时,一幅幅画面从我眼前闪过,我是真的不舍啊!

  脑海里又回荡起我姥姥常哼的一曲歌谣:当我在那童年的时候……

  指导教师:崔玉文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