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迷家之感_3000字

本站原创 2019-01-08 11:02:08

  这些天我喜欢上动漫《迷家》,讲述一群厌恶俗世、逃避现实的青年,一起坐着大巴,到深山隐居,重新开始生活,重塑人生。这部影片的观众评分只有3分,并非是影片做的不好,而是这部影片只符合宅男宅女的心思,绝大多数人都不会认可的。评论主要说这些角色心理上都有问题,所以给了低分。

  我想到秦岭的终南山,那里是隐士们隐居的地方。我去过那里,山清水秀,与世隔绝。前几年还有一个富豪,舍弃了全部家产,到那里隐居了。他们有自己的小房子、小院子,自己种点菜,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远离名利的世界。他们厌恶现实世界,所以到深山隐居。有很多人和隐士的想法一样,但是没有勇气到深山隐居,于是就成为宅男宅女,在家里隐居。

  人一旦厌恶现实世界,要么逃避现实而隐居,要么就与现实作斗争,还有些人斗争久了,知道改变不了现实,于是开始逃避现实。阴阳生万物,有美好的人,就有丑恶的人。丑恶的人从生到死都无法理解和感受美好,跟他们谈美好,试图感化他们,如同对牛弹琴。改变不了现实,就只能逃避现实,可是能去哪里呢?有一个很好的栖息地,那就是唯美感人的文学世界,所以宅男宅女们成天就在家里看动漫。

  《迷家》是冈田麿里的作品,她太出名了,《未闻花名》、《花开伊吕波》、《龙与虎》都是她的作品。俗话说“文如其人”,冈田麿里小时候经常受同学欺负,所以大部分时间都辍学在家,从小就形成了逃避现实的心理,所以能把《迷家》的人物心理塑造的非常好。

  《迷家》有30个角色,他们都有各自逃避现实而隐居的原因。男主角光宗,由于哥哥死了,母亲从此精神失常,总把光宗当作死去的哥哥,光宗失去了自己的身份,于是离家出走去隐居。[学习交流群| 与全国同年级小伙伴一起快乐学习>>>点击加入]

  光宗的同学飒人也跟去了,因为他深爱光宗,可是光宗喜欢的是女人,而不是男人,这就为以后飒人和女主角的矛盾斗争埋下了伏笔。小说一定要有矛盾,因为哲学上讲“矛盾是推动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有了矛盾,就有矛盾斗争和化解矛盾可写。看斗争剧,对于观众而言,替主角着急,希望矛盾赶快化解,可是对于作者而言,既要构思怎样化解矛盾,又要构思怎样维持矛盾(阻碍矛盾的化解),因为矛盾化解了,故事可能也就剧终了(大家看电影应该知道:主要矛盾化解之时,就是影片结局之时),所以作者构思剧情时,心理就很矛盾了,又要帮主角,又要阻碍主角,当作家的人都知道这种矛盾的感受,而不当作家的人,往往不知道作者有这种心理。

  爱情故事开始要写男女主角怎样相识,写法很多,聚在一起而相识是最常见的写法,例如:同班同学、一起工作的同事、参加同一社团的人、住在一栋楼的邻居。男女主角也是聚集在一起而相识,因为他们坐着同一大巴离家出走去隐居。大巴中途休息时,男主角光宗看见女主角真咲蜷缩在墙角,出于关心,便上前搭话,于是两人便相识了。可见:要写相识,光写聚集还不够,因为聚集只是相识的机会,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见面不相识,很多人做了几年同学,还如同陌生人,所以聚集在一起,还要写搭话的理由,最常见的写法是男主角关心和帮助女主角,例如英雄救美。因此,不要把女主角塑造的很强,否则就没什么可帮助的了。大多数爱情小说中,女主角都很弱,因此就可写男主角怎样帮助女主角。帮助女主角主要分为两种:帮助女主角解决困难,帮助女主角实现梦想。

  接着就是写第一印象了(故事开场就是:故事背景-男女主角相聚-搭话相识-建立第一印象-两人情感能搭配),男主角光宗关心的询问女主角真咲情况,真咲转过身,说自己没事,只是在胡思乱想,例如:过第五个电线杆,就会遇到好事,踩着白线过马路,就不会感冒。第一印象的塑造很重要,起码知道是好人还是坏人,第一印象就能决定一见钟情。女主角真咲看来是一个很感性的人,也就是喜欢用情感认识世界和思考问题,而不是理性的逻辑思维。这种类型我是很喜欢的,情感小说的作家就需要这种感性的性格,而理性的逻辑思维型,适合搞科研的人。因此我想:女主角真咲可能体现了女作家冈田麿里的性格。

  女主角真咲知道自己说了奇怪的话,于是问男主角光宗,自己是不是很可怕,光宗当然说不是,真咲说经常有人说她可怕,这也反映了真咲是不合群的,这就是另一个第一印象。两人一见面,作者用简单的对话,就把真咲的性格表现清楚了。如果第一印象塑造的不清楚,后面看剧情,感觉这个人是模糊的,如同戴着面具似的。新手作家难以一开场就把角色的性格塑造清楚,而是逐渐清楚,就好比面具逐渐揭开了,这样不好,一看就知道是新手的手法,一个模糊的性格,怎样让男主角一见钟情,怎样让观众一见钟情,一见钟情没了,就别等着日久生情了,文章的情感塑造已经失败了。小说的灵魂是情感塑造,“画龙点睛”的龙谁都能画,龙画的好坏,关键看谁能把龙的眼睛画出神韵来,一个情感模糊的角色,就如同眼睛没画出神韵的龙。

  继续增进两人感情:作者写女主角还在晕车,于是男主角回车里拿晕车药。男主角回到车里,看见女配角莉昂,莉昂是个悲观的人,觉得以后大家为了食物会自相残杀。这样反映出:虽然都是要隐居的人,彼此的性格却不一样。优秀的作家,能塑造出各种人格,新手作家往往把所有正面角色都塑造成一种性格,而不是多样的个性,这就写的粗略了。好比画一幅画,要省事,就把主角身后背景中的路人都简单的画成一种长相,可是仔细一看,就发现这副画不好了。即便是配角,也要用心去塑造。那男主角和女主角的性格要不要一样呢?这就等于问恋人之间是相似型好,还是互补型好?我觉得还是相似型好,这样彼此情感才能充分互通、充分融合,彼此充分理解彼此的内心,是同一个情感世界的人,否则无法真正的触及彼此的内心世界。当然也不能否定互补型,郭靖和黄蓉就是互补的,也搭配的很好。《迷家》的男女主角是相似型,都是情感很软弱,面对不起现实而逃避现实的人,但都是很善良、很单纯的人。

  接着是“代沟”矛盾,车上都是去隐居的青年,而司机可是中老年人。这些青年人玩游戏,谁输了就读自己的遗书,既然是告别现实世界,就该写一份所谓的“遗书”。男主角读遗书,大家都在笑,司机听了,就生气了,觉得这些青年太轻浮了,把生死问题如同儿戏,觉得他们根本不了解人生,不应该逃避人生。作者接着写矛盾升级,司机说:“大叔我看起来,你们还是婴儿。人生的婴儿,只会爬路。”青年中脾气不好的,被惹得发怒了,踢了司机的座椅,司机也怒了,司机内心的积累已久的郁闷也爆发了出来,于是左摇右摆的胡乱开车。情感分两种状态:通常情感和激发情感,例如:男主角的通常情感是喜欢女主角,但不敢表白,男主角的激发情感是看见女主角和别的男孩在一起,受了刺激,于是鼓起勇气去表白。如果整个故事都是通常情感,而没有激发情感,那么剧情就没有高潮了,强烈的爱也就没机会体现了。

  有了矛盾,最终就要化解矛盾,司机与乘客争执的矛盾怎么化解呢?写作能力提高有个重要的方法:看了作者化解矛盾的方法,反思自己遇到这种矛盾,能想出什么样的矛盾化解方法,和作者对比一下,来知道自己的水平。当时我想到的方法是温柔漂亮的女主角,走到司机面前说好话,调停矛盾冲突。结果相反,司机差点撞到墙,所以冷静停车。女主角晕车正要呕吐,司机猛停瞬间,女主角被甩了过去,呕吐了司机一身,司机这下彻底没心情与冲动的男配角争吵了,司机现在满脑子想的就是赶快擦干衣服,也就是被更急要的事中断了矛盾。小说中,矛盾解决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真正的解决了矛盾,另一种是矛盾中断法:其它事中断了矛盾,矛盾就不了了之。

  真咲说男主角光宗这个名字很好,男主角知道这是哥哥的名字,母亲把他当作了死去的哥哥,一直这样叫男主角,男主角就是受不了这个,才离家出走的。小说中“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是制造矛盾误会的常用方法,但这里没有制造任何矛盾误会,只是戳到男主角的痛处,算是一法多用。“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的例子:女主角给好友说:“我不是把男主角当朋友”,男主角经过正好听到了,以为女主角不喜欢他,而女主角的意思是“我是把男主角当恋人”。还有“做者无心,看者有意”,例如:情人节,女主角给男配角送礼,男主角看到,以为女主角喜欢男配角,其实是女配角喜欢男配角,不好意思送礼,于是让女主角当中间人,帮忙去送。

  快到隐居地了,车在加油站休息,忽然响起了童谣的钟声,给他们要隐居的纳鸣村增加了神秘感。然而这是一首吓人的童谣,这也暗示他们要去的地方不是什么好地方。暗示是小说常用的写法,但是暗示要让读者能发现、能看懂,如果读者发现不了这是暗示,或者读者看不懂的暗示,等于白写。

  纳鸣村的接引人来了,是一名漂亮文雅的女孩,也是纳鸣村信息的提供者。“漂亮”是隐藏反面角色常用的手法,让主角和读者都意识不到漂亮的女孩竟然是反面角色,从而使反面角色的阴谋诡计容易得逞。

  再经过一座桥,就到纳鸣村了,桥口有一个小房子(画面视角是从房子里看窗外大巴车经过),画面一闪而过,然而这个最不起眼的小房子,才是解开纳鸣村谜团的地方。读者要有怀疑精神:小说不会突出的表现多余无用的东西,作者也不会无缘无故的添加个小房子,如果小房子里的人醒来,后面的一切都不会发生了。

  桥上的雾气很大,大巴车看不清路,滑到了桥边,陷入泥潭,开不动了,大家只好步行到纳鸣村。读者又该有怀疑精神:干嘛不直接写大巴车开进纳鸣村。这是伏笔,伏笔就是为后面的剧情做铺垫,伏笔是写小说最重要的技巧之一,因为伏笔有三大作用:

  第一,把剧情向特定方向引导,关闭不想要的自然发展方向:《迷家》中,大家在纳鸣村遇到危险,但是大巴车坏了(伏笔),大家回不去,只能与危险做斗争(伏笔产生的结果),如果按照自然的发展方向,不写车坏了,大家遇到危险,立马坐车走了,也就没有后面斗争的精彩剧情了。

  第二,准备工作:任何事件的产生,都需要原因和前提条件,伏笔可以作为原因或前提条件,从而为事件的产生做铺垫。

  第三,巧合变因果,就要用伏笔:小说中,巧合写的太多,读者感觉很假。伏笔就是先制造原因,从而引发后面的结果,这样结果就不用以巧合或偶然的形式出现了,也就是把巧合变成了结果,而伏笔制造了导致结果的原因。

  这是第一集的读后感,后面还剩十一集,没时间全写完,留给大家自己去看,自己去感受。这是动漫大师的作品,情感塑造和写作方法都是高手水平的,3分的超低评分也不能掩盖它的优秀,特殊的作品留给特殊的人去欣赏。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