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忍与不忍_1200字

本站原创 2018-12-29 17:18:00

  作者:叶行飞
  年级:九年级

  风雪弥漫的深夜,一个形影单只的旅客,肩上一杆花枪挑着个酒葫芦,蹒跚地走向远方那片浩渺无边的芦花荡,身后熊熊火焰,衬托着萧索的背影,他仰天长叹:“好大雪!”
  此人林冲,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有万夫不当之勇,因生得“豹子环眼,燕颔虎须”,人称豹子头。
  一直以来,林冲总是以忍辱负重的形象出现。林冲善忍,金圣叹都评价他“看他只是算得到,熬得住,把得牢,做得彻,都使人怕”,并称之为“毒人”。忍,似乎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也占有不俗的地位。但林冲的忍,却体现了不一样的一面。
  高衙内调戏林娘子,“当时林冲救将过来,却人的是本管高衙内,自先手软了”。但是林冲的绥靖政策并不会得到理解,对加害者的忍让只会助长其嚣张的气焰,对受害者加倍的迫害。林冲所要面对的艰难还在后头:高俅把准林冲的命脉,投其所好,以刀为诱,经历了卖刀买刀献刀三部曲,林冲成功踏入了高俅的天罗地网中。但是林冲命大,得县官赏识,只落了个发配的下场。高俅为了斩草除根,又生一计、在林冲被发配的路上,他受尽折磨。但哪怕是在野猪林的生死关头,他也只是苦苦求饶,看得着实让人心急。林冲福泽深厚,得鲁智深搭救,又逃过一劫。在沧州牢城内,林冲挨骂后赔笑将钱奉上。这遵从历来已久的规矩的行为看来并无不妥,但看看同遭发配的武松,却是一身刚强,一股子你横我偏不依的倔强劲就出来了,反而还得到了施恩的赏识与暗中相助。天雄星如此憋屈,何谈“雄风”?不得不令人扼腕叹息。
  鲁迅说中国人有怨愤,但不向强者反抗,而是冲弱者发火。林冲就诠释了这句话:他反抗,但砸的是陆虞侯的家,他没有去砸仅隔着两条街的高衙内的家。他不忍,但剜的是陆虞侯的心,明明白白的幕后主使高衙内反而毫发无伤。
  武松醉打孔亮,是为了解馋。林冲赶走庄家,只是想御寒。一个醉意淋漓,口角噙香。一个是本能驱使,风雪侵衫。一个是杀人余兴未尽,一个是受侮余怒未完。一个打得潇洒,[复习必备 | 海量免费学习视频资源尽在“学而思轻课APP”>>>点击了解] 一个打得野蛮。一个向强者动手,一个向弱者挥拳。一个是生命的盈余,醉得妩媚,一个是生活的逼迫,冷得沉酣。一个是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一个是局促地偷生在人世间。世事无常,真是饱汉不知饿汉饥,上穷碧落下黄泉。
  这个黑暗的社会把一个对未来踌躇满志,对未来充满无比美好的向往的八尺大汉蹂躏得一点骨气都没有。这双无形的大手,犹如最出色的傀儡师,掌控着林冲人生的喜怒哀俱。高俅战败被抓上山后,见了众多好汉,其中林冲等人怒目而视,欲有发作之色。但面对仇人,他最终也只是敢怒而不甘行,最终仍然沦为朝廷的打手,最终落得个瘫死于六和塔的结局。在梁山的造反生涯,并没有增加林冲的反抗精神,而是让这个汉子知道了权力无处不在,特权无处不在。持刀清算陆虞侯的血气与棱角,最终在人生的一次次头破血流的碰撞中消磨殆尽。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
  “那雪下得正紧”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