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送东阳马生序》读后感(二)_800字

本站原创 2018-12-27 17:09:35

  送东阳马生序是宋濂给马生的劝慰之词。历数了自己的求学之路上的种种艰辛,借此激励马生刻苦求学。宋濂求学时,教师的师道尊严让学生望而生畏,只能"伺其欣悦",才能俯首再请教。

  我们不赞成古时的师道尊严,因为它过多的强调了尊师,而很多时候则扼杀了学生求知的欲望。像宋朝时的宋濂年少求知时那么艰辛去求学,而老师甚至连学生提个疑问也不允许。宋濂只能"俟其欣悦"再毕恭毕敬地去问。如此的师道尊严又让多少胆怯的孩子没能成才。但是现在班主任仍需要在学生面前树立自己的威信,这种威信是以诚恳为基石的,任何的夸大其词都将成为日后合作不愉快的暗礁。我接到一个新的班级通常是这样做的:先诚恳地介绍自己,我觉得我自己不很辉煌的经历对于成为学生的榜样还是行的。从上班开始谈起,到函授本科,期间,我如何苦背,如何获得大学语文、政治、教育学的高分。我如何适应新的教学环境,我如何面对生活的不平等,我上集市买的东西比别人贵,仅仅因为我的方言不同,面对不平等,我生气,但我从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天生我材必有用。任何人都是这样的,既然来到了世间就有生活的权利。其次,我展示我"渊博"的知识,每讲到与知识点相同的地方,我都会适当的加以扩展。比如:谈到苏轼,他是豪放派词的中坚人物是要提到的,附带把婉约词的代表人物李清照谈一下。讲到蓄势,就谈宝玉挨打,金钏的投井而死,王府管家来要琪官,在父亲面前应答的不伶俐,都是为后面贾政往死里打宝玉蓄势。还有就是说话要有力度,说话要算话,布置任务说什么时候完工,到时就验收。好的表扬,不好的有时批评,有时不吭声,很多时候不吭声就够了。对于逆反期的中学生他已经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了。做到了这些,在和学生交往的过程中也要有松有紧,解答疑问面带微笑耐心解答,面对学生的违规行为要雷厉风行的处置。树立威信是组织好课堂纪律的基石,在学生面前没了威信,相处时会很被动,没了主动权,如何好打赢胜仗。有了威信,有了纪律,学生学习才能进入正轨,我们的教学活动才不是苦行僧的日子,而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活动,会感受到成功感、幸福感。(文章来源于网络)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