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写景记叙文]颐和园的凝思_1200字

本站原创 2018-11-22 14:31:42

  作者:姜予扬
  年级:初三

  秋,既带来了凉爽、带来了丰收;也消除了闷热、消除了紧张而烦躁的心。更使得此时是观园赏景的好时节了。
  伴着骤起的秋风走进颐和园内,眼前的昆明湖被这狂妄的秋风搅得天翻地覆,浪花打到岸边溅到岸上喷出片片水雾。湖中的来浪和岸边折回的回浪犹如千军万马厮杀一般面对面地剧烈碰撞,迸出点点雪白浪花,这浪花起初就如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后又逐渐张开那片片花瓣傲立于湖上,最终毅然地向水中砸去,继续参与这千军万马的厮杀,随着风的愈来愈大,愈来愈烈,这湖也愈是波涛汹涌,厮杀愈是壮烈!
  随着晨间时光的逐渐褪去,风也逐渐平息了起来,湖面也随之而减少了几分浩势。向前走不出三百米,便是光绪皇帝的住处了,这里既住了皇帝,也毁了大清,回想历史上的戊戌变法百日维新那重要的救国之利刃也只得被囚禁于此,眼睁睁地看着国破家亡。这庭院虽别有一番别致景色――三块奇石鬼斧神工之造,石上又布上点点青苔,这一点,那一点,这一片,那一片,相互交织;那藤蔓交接于墙壁之上,与那翠柏的枝条接吻在一起,安逸而纯洁;来来往往的蝴蝶煽动着黄白色的双翼,时而停歇在屋檐之上,时而又坐于藤蔓之尖,岂能只用精致一词来形容!但此等美景却使这庭院的主人厌烦至极,全国对其恨之入骨!慈禧太后的霸权,保守派对戊戌变法的极度否定,这国,离灭亡也不远了!
  午时再回头来看这昆明湖,早已没有了晨间的那份浩势。既然没有了那些波涛汹涌,也只好湖光一色水天相接一般了。湖面金光闪闪,波浪形成一条一条的极长的线条并整齐排开。在柔和的太阳光的照耀下,在拂过小腿,指尖,脸颊的微风的感触下,一切变得懒洋洋了起来,仿佛一个雍容华贵的胖妇一般奢华而又平静。渐渐眼前变得暗淡,金光闪闪的湖面随着云的飘来而逐渐失色。眼前的湖面形成一条清晰的分界线,线这边是云下暗绿色的湖面,而那边依旧金光闪闪。分界线向对岸径直地扩张,直到最后那一抹金光也随之而消失。
  看着眼前这一抹不断变化的景色,心中也随之而思绪万千,从晨间的波涛汹涌到逐渐平息最以至最后平静而阴暗的湖面。心里暗示着这不只是随天气而变化的一时换一景那么简单,也许,它是在讲授一个故事,一段历史......
  公元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此后,浩浩荡荡的清朝满军就如这乱世狂风中的惊涛骇浪般厮杀,战斗!在血雨腥风中打下中华这一片天下!后励精图治,傲立于东方。雅克萨反击战;灭三藩、葛尔丹;平罗卜藏丹津、大小和卓之乱等等战功赫赫!但,随着湖面波涛的逐渐平缓,闭关锁国,昏庸腐败接踵而来,高傲的满清看似雍容华贵,却暗藏危机。鸦片的流入,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马关条约,南京条约,北京条约,辛丑条约等等丧权辱国的条约签订,大量白银的外流,民不聊生,领土活生生地被一条一条地瓜分,国都更是驻满了外国军队,湖面上最后的那片金光也随之而消失变为阴暗.....
  可当初又是多么浩浩荡荡,多么傲视群雄,挺立于地球啊!只有一句话得以解释――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忧患的惊涛骇浪,激烈的碰撞下大清光耀地诞生了,百姓安居乐业、国库充盈、别国闻之丧胆!但......长期的安图享乐于此,停滞了科技,经济的发展并又浑然不知,终究会没落,灭亡了!
  一园,一景,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一条道理。颐和园的凝思,如此之多!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