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故乡的味道_1000字

本站原创 2018-11-14 16:57:05

作者:李鶱

年级:五年级

  秋风悄悄地跑过街头,带着丝丝凉意,带着缕缕深情。看桂花飘香,逐渐拥进秋的怀抱;看落叶纷飞,慢慢踏进秋的故乡。
  在这个思乡的季节,虾米炒小白菜把我对故乡深深的思念都寄托到了它的身上。
  今日,吃了一道父亲做的虾米炒小白菜,味道犹如当年。它的做法非常简单:父亲到市场上买来了一袋小虾米和两三颗小白菜,把虾米和小白菜用清水淘洗干净后,先将小白菜放入烧开的油锅中翻炒,当小白菜炒的差不多的时候,再将虾米倒入锅中,和着小白菜一起再翻炒两下,加入少许食盐,即可盛出。这盘菜看起来就像在几块晶莹剔透的翡翠上点缀了几颗红宝石,吃起来清甜爽口,口中充满着小白菜的甘甜和小虾米的清香,仿佛看见了家乡的那条清澈的小溪,上面还泛着微微的涟漪。
  记得那年冬天,父亲带我回广西巴马过春节。老家的村庄被连绵起伏的群山环绕着,山上漫山遍野的茶果树一颗紧挨着一颗,郁郁葱葱,苍翠欲滴。村前有一条小溪,溪水清澈见底,溪里的水草随着水流的方向尽情摇曳,时不时还能见到一两条小鱼从中游过,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构成一幅唯美的图画。
  在一个温暖的午后,父亲牵着我的小手来到溪边玩耍。溪边有一颗茶果树,上面长满了深绿色的叶子。我折下一根树枝,顺手把它丢进水中,以其取乐。父亲发现后严厉地批评了我,并说要保护大自然,不能随便折断树枝,更不能把它丢进溪中。父亲说完,就弯下腰,卷起裤腿,踏入溪里,把那根树枝捡了起来,却惊奇地发现上面沾满了小虾米,密密麻麻,数不胜数。父亲欣喜万分,小心翼翼地托着那根树枝回到了家,准备给我做一盘虾米炒小白菜。父亲先把沾满小虾米的树枝放入盛满清水的盆中,然后除掉树枝和杂质,再从菜地里挖出几颗小白菜洗净,放入锅中。我蹲在灶后帮忙添加柴禾,父亲则站在灶台前忙着炒菜。不一会儿,锅里就飘出一股浓浓的香气。炒好之后,夹起一筷子放入口中,那个滋味就甭提有多美了。我吃了一大碗饭,整盘菜被我一扫而空。饭后,虾米的清香还环绕在舌尖,小白菜的甘甜还残留在味蕾之中。
  如今,父亲还是给我做了一盘虾米炒小白菜,味道还是当年吃的那个味道,可“物是人非事事休”,父亲却早已是两鬓斑白。吃一口虾米炒小白菜,就会看见父亲对我深深的爱和关心。
  时光,在漫漫流年中悄悄溜走;思念,在悠悠岁月里悄悄沉淀。曾经那个魂牵梦绕的故乡也在我的记忆中愈发清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秋风啊秋风,请将我对故乡满满的思念,捎回远方的故乡。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