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六年级记叙文]唱花乡,赞沭阳_1200字

本站原创 2018-10-11 20:38:44

作者:袁硕

年级:六年级

  “一尊虞美人一片女儿心,一株紫藤花书写袁枚两袖清。”这就是我的家乡——沭阳。

  我的家乡沭阳,是全国最大的花卉基地,素有“东方花都”之誉!以花木名扬天下,已经有四百多年花木种植历史,种植面积约六十余万亩,品种大概有五千多种。这可不是吹的,好几个乡镇一点庄稼不种,一望无际,都是花卉苗木。相传乾隆皇帝御赐的“卧牛望月”和“二龙戏珠”两株树桩盆景,至今仍然在我们的新河镇枝繁叶茂。

  国庆节正好赶上沭阳县第六届花木节,我们第一实验小学五、六年级的部分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一起去沭阳国际花木城参观。花开倾城心思动,花乡吸引了众多前来参观的游客。花木城门前,由鲜花拼成的两只孔雀栩栩如生,左边绿孔雀眼带桃花,神情孤傲,另一只蓝孔雀羽翼璀璨,翩翩欲飞。再往里,只见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每个摊位上都挤满了从各地赶来抢购花卉的人们。沭阳的花香陶醉着这些远方的客商,想当年,就连在沭阳大地指挥战斗的陈毅元帅,也留下了“浪迹天涯烽烟路,唯见沭地马前花”的美好诗句。

  进入花木城内,十几个展馆罗列眼前,我们一时不知从哪儿看起,就跟随老师进了其中的一个展区。在这个展馆中,映入眼帘的第一个作品就是名为“楚风汉韵”的盆栽。它的树干像是用糖做成的,让人忍不住想吃一口,又像是经大自然之手雕成的,上面有风雨的痕迹,每一根针状的叶子都被修剪得刚刚好,让人觉得多一分则长,少一分则短,韵味非凡。在盆景区还有许多不可思议的盆栽,有一盆最为奇特,像是被人拔起来一样,一部分根纵横交错地暴露在泥土上方,苍老而虬劲,如风骨铮铮的老者。

  花卉区里,更是花团锦簇,争奇斗艳。那一盆盆粉嫩的玫瑰,刚浇的水还留在花瓣上,像刚梳洗过的娇羞少女,静静地站在那,散发幽香。还有一些多肉植物,一个个好像胖乎乎的小娃娃,探出圆圆的小脑袋,好奇地打探着这个缤纷的世界……

  沭阳不但花木享誉全国,而且还有一项独特的民间艺术——淮海戏。

  淮海戏,江苏省传统地方戏曲剧种,源出于沭阳吴集镇,以沭阳方言为标准音。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使淮海戏这一古老的地方剧种得以传承,从2008年开始,我们学校率先在全市开展了淮海戏进课堂的有益尝试。我校以“熟悉淮海戏,尊重艺术,传承文化,提高素养”为目的,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学习基本的戏曲知识,欣赏和学唱经典淮海戏唱段的活动。别看我们小,却参与过中央电视台少儿戏曲的录播,我校老师自编自导的一首淮海戏原创节目《三借芭蕉扇》经过层层选拔,一路过关斩将,在全国近2000个参赛节目中脱颖而出。并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国戏杯”全国青少年戏曲大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我校的淮海戏小社团也被授予“江苏省特色文化团队”称号。

  本次花木节,展馆广场特意搭建了戏台,县淮海戏团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演出,我们在馥郁花香中,听得如痴如醉。

  我爱我的家乡,美丽的沭阳!万千花木铺就绚丽繁华,百年淮海戏唱尽人间滋味,这里有太多的惊喜等你来发现,淳朴好客的沭阳人随时欢迎您的到来!

  指导老师:何晓敏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