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水墨浮水画_12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12 14:39:33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家的小画家陈妙正兴高采烈地画水粉画,我在一旁观看,看着看着也加入了其中,因为妹妹嫌折叠小水桶太小,总是要换水太麻烦了,所以干脆拿了个大脸盆洗毛笔,我用沾满黑墨汁的大毛笔轻轻点了点在脸盆里那干净的自来水,水中扩散出一个自然的不规则的圆圈,就在这时,妹妹一不留神,将一张宣纸掉在了脸盆之中,妹妹正想自叹倒霉。
  “哇!水里的圆圈游到纸上来了耶!”这时,我惊奇地叫道。
  妹妹也发现了这个奇特的现象,大声嚷嚷道:“对呀!哥哥,这是怎么回事呀?为什么水里的墨汁,飘到了这张纸上呀!”我的脑袋飞快地运转着。那这次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呢?我能不能用这个做出我喜欢的图画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与妹妹做起实验。
  我们准备了相关的材料。对!就是它们:脸盆一个、宣纸几张、筷子一支、棉花棒一根、墨汁一瓶、半盆水。
  首先,我们先在脸盆中盛了半盆水,那盆水也怪重的,我可是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它从卫生间里面搬了出来。
  然后,我将蘸了墨汁的筷子轻轻地碰了一下水面,水面上便迅速的扩散出一个的圆形,看到水面出现了一个圆形,我们不禁拍手叫好,还发出了“哇“得一声。我又试了几次,还是出现了一样的情况。
  其后,我拿出棉花棒,在妹妹的头皮上摩擦了两下,妹妹给痒地”咯咯”直笑。之后,我把这妹妹的那只拿着棉花棒的小手,点了一下圆形的圆心处,圆形立刻变得扭曲,图案好似一个个漩涡,妹妹见到这样的情景,尖叫了起来,捂住了嘴巴,一种说不出来的惊讶,看着这一个个小漩涡,我的嘴角不禁也出现了两个小漩涡。我们越干越起劲,越干越兴奋,仿佛被注射了兴奋剂一般。
  最后,我们将宣纸轻轻地覆盖在水的表面上,一幅生动有趣的浮水画便做好了。
  “哇!实在是太漂亮啦!”妹妹欣喜若狂,大声喊道,“这些小漩涡好特别,好有趣哟!“哥哥!为什么小圆圈会变成小漩涡呢?“妹妹的十万个为什么模式启动了!是呀,为什么小漩涡会游到纸上呢?带着疑问,我查起了电脑。
  电脑可真是个给力的小助手。没过一会儿电脑便给出了答案,我找到了让这些墨汁变化的原理。
  墨水掉到到水里变成一个个圆圈的原理是水的张力。由于水有表面张力,所以当墨汁轻轻碰触水面时,破坏了平静的水面原有的张力,水分子原有的平衡被打破,墨汁融于水,在新的张力作用下,在水面上迅速扩展成一个圆形。而当棉花棒在头皮上摩擦会沾上少量的油,会影响水分子之间互相拉引的力,这样水分子原有的平衡又会被打破,又使墨汁形成不规则的圆圈。
  那墨汁是怎样跑到宣纸上面去的呢?那我们可要了解一下毛细现象了。当宣纸压在水面时,这样对水面形成一个凹液面,而液体表面类似张紧的橡皮膜,如果液面是弯曲的,它就有变平的趋势。因此凹液面对下面的液体施以拉力,凸液面对下面的液体施以压力。由于宣纸本身的结构之间还有一定的缝隙,相当于一个个毛细管,对水产生了一个向上的拉力,这样覆盖住面积的水分子就全跑到宣纸上来了,形成了一个水往高处流的现象。于是,“可爱的浮水印”就“画”成了,这也是毛巾吸水,建好的屋子有时会潮湿的原理哟!
  哈哈!原来这小小的实验中还有这样的大道理呀!通过这次的实验我知道了,身边的任何事物都存在着科学,生活更是离不开科学的,你只要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哪怕是身边最渺小的物体也有自己的大道理。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