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传统童年游戏逐渐消失的原因_15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11 13:07:22

  近年来,我们的生活社会不断转变,随着科技资讯的蓬勃发展,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们都在努力迎合这个变迁多端的新时代,不断充实自己以跟上时代的脚步,在这日新月异的年代里站稳脚步。然而一些陈旧的童年玩儿却静静地淌洋在岁月的河流里,被众人所遗忘,嫌弃与排斥,反之,唯有能与时俱进的电玩,电子产品深深受到孩子们的喜爱。过去的人们常强调“天人合一”的哲学,说明人与大自然应该融合在一块儿,才能活得自在。因此,孩子们的童年多数与大自然紧紧相扣,与动植物相偎相依。那时候男孩儿都玩玻璃弹珠、弹弓、陀螺也爬树。一些男孩还到树林去抓昆虫,有时他们会抓到独角仙或大甲虫时还会斗昆虫,把两只虫虫放在一起任其拼搏,并从中作乐。女孩子则比较温柔,她们都玩跳绳、家家酒、音乐椅和跳格子。那时候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东西都能变成小孩子的“玩具”,像是打水漂、踢罐子和捉迷藏等。那时候的每条街每条巷都充斥着小孩子的欢笑声和互相追逐的身影,生活愉快自在。
  然而,现今的花花世界,物欲富裕的年代里,孩子们的童年也大所不同,电子商品、电玩电动随手可得,特别是在城市里,低头族已算是司空见惯。人们的生活几乎都与科技产品为伍,小孩子则过度沉迷于科技的虚幻世界,活生生地成了科技电子产品的奴隶。这时候,原本在打水漂的涟漪不见了,在林间互相追逐的身影不见了,沙地上用树枝画成的格子不见了,连同小孩的嬉笑声也不见了。到底是什么原因,使这些一直以来陪伴在孩子左右,守护着孩子纯真心灵的天使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其中,最大的原因莫过于孩子们无法抗拒电子产品的诱惑。现今商场上推出许多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的新颖电子产品,通过广商宣传及推销。基本上,广商对于自己商品的行为,往往都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的心理,专针对这些对理财方面毫无观念,自制能力本就不强的少年们下手。他们的欲望太多,不仅会忍痛下手,甚至会不择手段得到最新的电玩,来升级及充值等。这无形之中不仅养成了奢侈的习惯,还造成孩子们的虚荣心作祟甚至犯罪,如偷抢等。这个时候,有谁还会想到以往那个不用花钱,刺激好玩的童年游戏?又有谁能体验到那种平凡的快乐?
  除此之外,外面社会治安的问题也使家长们不放心让孩子出门。而一些户外游戏如到河边打水漂、森林间爬山和抓昆虫蝌蚪等也一一被家长以唯恐发生意外的理由而禁止了。如今社会风气败坏,已经导致一些青少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被被扭曲,各种恶势力的魔爪更是无孔不入,使孩子们纯洁的心灵都被污染了。种种现象令家长们心惊胆颤,因顾及孩子们的安全,不让他们与罔顾王法的损友同流合污以免误入歧途,家长们把孩子的自由限制与家里。一些孩子因长期呆在家里,没有机会与外面的世界接触,无法触及大自然的他们生活范围就只在网上,交友圈交际圈也只在网上,现实生活中的朋友更是少的可怜。以前的游戏如捉迷藏、抓沙包、一二三木头人等团队游戏也渐渐莫入岁月的轮轴,被网络所取代。
  不可否认,这些童年游戏会被淘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不受孩子们的喜爱。随着时代的转换,孩子的心理也会产生变化,孩子们的心智思想上会变得越来越成熟,因而排斥这种他们认为是幼稚的童年游戏,如家家酒、老鹰捉小鸡、音乐椅等。城市里的孩子心理也会受到影响,长期呆在家里的他们会变得自我,孤独和自闭,自然就不善与人交际,也害怕着应付新变化,不具独立能力。他们的心灵也会变得焦急忧郁,整天神经兮兮,精神恍惚,爱胡思乱想,无法集中精神等。这个时候,又有谁会想起童年的玻璃弹珠、五粒子抓翻、橡皮擦这种积少成多,集腋成裘的这种乐趣?
  综合以上所述,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游戏逐渐被人们所遗忘,渐渐没入时代的步伐里。但其实传统童年游戏的乐趣很多,它不用花费金钱,而且更亲近更有益。主办单位应该采取行动,多提倡这些传统童年游戏,多举办类似活动及比赛来吸引民众参加,让他们产生兴趣。这些传统童年游戏应该传承下去,尔后我们的子子孙孙若只埋头于虚幻的虚拟世界中,那可就太可悲了。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