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三国演义》观后感_12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9 17:11:35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黄巾军起义后,宦官掌权,群雄争霸,渐变为以刘备为首的蜀国、孙权为首的吴国和以曹操为首的魏国如何斗智斗勇分割天下的故事。
  蜀国刘备是汉室宗亲,他和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大哥刘备字玄德,忠厚仁义;二哥关羽字云长,赤面长须重义气;三弟张飞字翼德,生性鲁莽,行侠仗义。三人为拯救天下而招兵买马,成为三国中的蜀国主要人物。
  刘备的仁义让我万分敬仰,连占城池都要仁义,刘备的表哥刘景升死了,他本可以取荆州,但他认为这么做不仁义,于是荆州便落入曹操之手。
  关云长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重义气让我特别佩服。他和大哥刘备失散后来到曹营,曹操爱才,对他很重视,可是关羽知道了大哥的消息后,便过五关斩六将,去寻找大哥刘备。“千里走单骑”说的就是关羽。
  蜀国里最聪明的要算孔明了。他最漂亮的计策是“空城计”。城内无一兵一卒一马,只有诸葛亮和几个小吏,敌军突然来袭,诸葛亮让小吏出门扫地,并且城门大开,自己则在城门楼弹琴,敌军怀疑城内有伏兵,不敢轻举妄动,急忙撤军。诸葛亮未动一兵一卒,吓退了来进攻的敌军。他的空城计用得十分巧妙。诸葛亮还有一个不能不说的本领就是能掐会算。在赤壁之战中他知道哪天刮东风,真神呀!
  蜀国里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人物是赵云,赵云煞是神勇,十万大军被他一个人打败。
  东吴少主孙权是个聪明的人。他的手下有周瑜、鲁肃。孙权九岁时候从敌军大营里要回父亲的尸体足以看出他的聪明勇敢。
  周瑜是吴国一员大将,他最漂亮的战役是赤壁之战。赤壁之战是以少胜多的战役,把曹操打得落花流水,仓皇而逃。周瑜最大的特点是肚量不大,爱生气而且固执。他多次想杀诸葛亮,却败在诸葛亮的计谋之下。诸葛亮三气周瑜,最后亮把周瑜气死了。充分表现了周瑜心胸狭隘。在荆州之战中周瑜不愿回东吴养伤,众大臣奇怪,鲁肃说:“他不是养箭伤,而是在养心伤。”“心伤是谁给的?”一个大臣叹了口气说:“是诸葛亮给的啊!”“不,”鲁肃摇了摇头:“是他自己给自己的啊!”所以周瑜之死是被他自己的心病所害。
  鲁肃是东吴唯一一名文臣,性格忠厚朴实,他力邀诸葛亮来东吴劝吴候和刘备联盟,荆州失去后他又来到蜀国讨荆州。经过鲁肃的周旋,避免了吴蜀之战。他是一个和平的使者。嘻嘻!!
  这曹操是三国中我最佩服的人物了。最后他虽未得天下,但他是文武双全。他的计谋虽比不上诸葛亮,但也非常善于用兵,只可惜,他的计谋大多数是奸计,而且“挟天子以令诸侯”,真可谓“名为汉相,实为汉贼。”
  曹操于周瑜恰好相反,曹操表面上看似气量宽大,他放走关羽,却设了五个关卡拦路,当他再次与关羽狭路相逢时,曹操用昔日之情感动关羽,最后关羽放了他。
  三国演义实际上是一本计谋书。诸葛亮早料到忠厚义气的关羽会在华容道放了曹操,却派他把守华容道,是因为周瑜想把杀曹操的帐记在蜀国的身上,让蜀魏相争。诸葛亮夜观天象,曹操命不该绝,而且魏蜀吴三国鼎立有助于当时处于弱势的蜀国的发展。所以曹操不能死。怎么放曹操,谁来放曹操更合适?——关羽。关羽华容道放曹操实际上是诸葛亮的计谋。
  读三国让人长谋略。正如三国开篇: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