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好书伴我行_12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9 11:46:23

  莎翁曾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我知道书籍是一座熠熠生辉的金山,但我决不因其光芒而晕眩,迷失自己的方向。
  “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这是着名女作家冰心说过的话。这看似极其简单的几个字,却是冰心老人八十多年读书生涯的切身体会,从中可见读书给冰心老人带来的巨大影响。
  很多人认为读书最忌囫囵吞枣,而应“细嚼慢咽”,我认为其实不然。“囫囵吞枣”的原因是读者被书中的情节所吸引,于是迫不及待地快速翻阅,没有时间停下来仔细咀嚼。读完之后,总会有一个“反刍”的过程。我就是这样一种人,一本极厚的小说,我会在两三天之内把它读完。但每读完一本书,我就把我认为最精彩,最引人入胜的情节细细回味一番,这就好像囫囵吞枣而遗忘某些细节,而后我又会重拾旧书,再很快的读一遍,而这次的快,则是注重精彩的部分,把那些琐碎的、次要的部分一带而过。再以后,就只挑些自己感慨良多,难以忘怀的情节来阅读,这样读下去,既不会久无新书,也绝不会无所事事了。
  古人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可见一部好书,要多读、精读才会增加对它的欣赏和理解。一些含义丰富的语句,只有在反复阅读中才能了解其真正的意思。有人认为:一本书,反反复复的读,既无趣味,也没有什么好处,干吗要浪费时间?其实,在你一遍一遍阅读书籍的过程中,可以从中获取许多的东西。一本书读完,理一理层次,细细领悟作者所要阐述的思想或抒发的感情,品味文中所诠释的意境,心中便对书有了自己的想法,再回头看看作者的序言,还能提高自己的悟性。文中一些精彩的语句,读久了,便再也不会遗忘,这样,自己的积累就会不断增多,再就不愁写作文没什么可写了。另外,一些人读书在别人的“指点”下进行,说别人的“书龄”比自己的长,知道的好看的书多,就要别人向自己推荐好书。我却认为,自己去尝试、去对比,找到好书的可能性其实更大。因为别人介绍的书籍不一定就是自己喜欢的类型,不对自己口味的书,即使别人将它说得天花乱坠,在自己看来,还不就是一本“俗不可耐”的书。因此,读书要有自己的观点,不一定都要在别人的指点下进行,这样才不会“误入歧途”。
  一提到读书,许多人就会想到《红楼梦》、《西游记》诸如此类的书,因为他们觉得这些名着年代久远,像酒一样,越老越醇,而且还说名着都是最有营养的“精神食粮”,不阅读名着,会“营养不良”的,而另一群人则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应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读书,兴趣是阅读的第一要义,只要是你喜欢的书籍都可以拿来读。我则更认同第二种观点。因为读书是充实生命的有效途径,是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古典名着固然充满“营养”,但随着时代的变化,我们不但要继承优秀民族文化传统,还得努力学习现代性的科学文化技术,这样,我们才能与时俱进,不断取得进步。
  尼克松说:“所有我认识的伟大的领袖,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他们都是伟大的读书者。“如果想为自己风风火火的城市生活或者枯燥疲倦的农家生活打开另一扇窗,徜徉在另一个世界中,那么,读书吧!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