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写给常君同学的信_1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7 08:41:22

  常君:
  近来好吗?
  自从去年八月你们举家迁居省城。九月你就读省外国语学校。大约在十月中,我们有过一次通话。这次通话,从你的语言和语音中我听到了因为“迁徙和转学”,带给你的痛苦、烦恼和恐惧。
  你说省城是大城市,人很多。每天上学搭公交靠挤,好不容易挤上公车,站定后一抬眼,遇到的目光几乎都很冷漠。
  你说你就读的学校是省重点,老师很行,学生很棒。对于你的加入,他们不屑一顾。一次课堂发言,你的乡音土语引发了教室里的一阵窃笑,羞得你偷偷地哭了。自此你不愿再讲话。自卑阻碍了你与同学的交往甚至也不愿向老师“问难”。
  元月十五日放寒假。十八日晚你在电话中告诉我:“这次期末综合成绩排在班上第二十五名,数学单科竟列第三十五名,居全班倒数十三。”声音嘶哑。你痛切地说,小学时你和我在班上总居前三名,彼此伯仲难分。老师称赞,同学羡慕。“今与昔比又何止天壤!”你告诉我,班主任对你“视而不见”;数学老师对你“置若罔闻”。
  我们是街坊“发小”,同学朋友。一想起我们一同走过的童年是那么快乐!你给我的印象是那么阳光而单纯。然而分别才半年,你徒增了这么多痛苦,实在是我预想不到的。
  在这里我对你说四点意见:
  首先我要因你而高兴,你或许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居住省城,就读名校,这正是我们同龄人梦寐以求的啊!省城人杰地灵,名校菁英荟萃。长于斯,学于斯,这是你的幸福而绝非痛苦.常君,生活对我们真是不薄,让我们怜惜拥有,远离烦恼啊!
  其次(写这封信时,我做了点研究),你的产生烦恼的原因来自对陌生人和陌生环境的恐惧,这是所有人都有的心理现象。恐惧会产生排斥及冷漠。等你熟悉了你的城市,你的学校,你的老师和同学的时候,这些都会悄悄流走。我希望你能主动地融入这个城市,融入这个学校,进而走进老师和同学的心里。成为城市的主人、学校的主人、老师的好学生和同学们的好朋友。
  第三,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看任何问题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笑你的“乡音土语”不排除同学有地域歧视,但大部分同学应该是好奇。陌生恐惧感既然是人的共性,那么别人对你“不屑一顾”就是自然的,不必认真。
  最后,我想对你说的是关于期末考试。学习是件大事,不能掉以轻心。成绩没有考好,要认真地检查原因,“对症下药”。学习要刻苦,也要讲方法。小学学习成绩好,不能保证中学学习成绩好,况且你读在英才聚首的重点中学,起点高要求严,比在普通中学读书的学生更要下大功夫。关于学习,我只能说这些听起来很教条,实际上很具体的话,供你参考。
  写到这里,我不禁又想起了我们在小学毕业班会上放飞理想时的情景。你要记住啊,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对理想的追求,不能自暴自弃!
  此致
  健康!
  同学余xx
  20xx年3月6日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