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雨中看花_8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5 09:35:28

  今晨闲来无事,看窗外烟雨正浓,忽然想起古人雨中赏花的雅致,不由想亲自体验一番。
  古人言:“春雨贵如油”;韩愈亦道“天街小雨润如酥”。不错的,一笼烟雨以它柔静的方式洗去了芳草上的尘垢,露出了新生的青绿。雨丝夹杂着带了花香的几缕风,安静地漫上衣衫,似慈母的轻抚,亦似恋人的呢喃,鼻间亦飘过了一丝若有若无的冷香,雨就这样附着在衣间,杏花烟雨衣不湿,大抵也就是如此了。
  且沿路行,便是一座假山,假山上的几株绿植接受了酥雨的洗礼,越发地青翠了,竟长出了新叶。黄绿的芽儿,嫩绿的新叶,青绿的旧叶和褐绿的老叶层层叠起,如九天仙子的衣摆,亦如美轮美奂的西洋画。假山由池子围着,引了池中水到假山顶上,便随着石势落下,倒也有几分瀑布的样子,然却无甚气势,反似泉水敲石,淙淙不绝。池中也仿着苏杭的园林添了十数锦鲤,却也疏懒得很,只偶然摆一摆鱼尾罢了。这样悠然的性子,倒像是得了元亮公真传的模样。
  假山旁有着几株桃花,叶早已长起了,花却还未开尽,绿叶桃花,和风细雨,不失为美。桃花沾了雨露,远看,越发清莹,近看,圆润明艳,淡黄的蕊丝从花中探出,散出了一丝难辨的香。无意间瞥向花下,只见残花满地,便忽的想到了大观园中那位葬花的女子,不由产生一丝伤感。“花开明媚能几时,一朝飘落难寻觅”,轻吟出此句,顿想学着黛玉去了,却也不过想想,一来我无花锄;二来,毕竟我非能如黛玉那般之痴,我非此间痴人。
  桃花旁是几棵不知名的花树。花还未到盛时,只从花苞上裂了一丝小口,却又有一狭长的花蕊从中探出,不由惊奇,偶有开得早的,花瓣也是和叶一般的青绿,只是浅些,留得几分清雅。花树间亦杂着数棵桂树,花已开得极盛了,向其弥漫在烟雨中,风也有了浓郁的甜。走得远了,只能在丛丛雨丝中看到藏在绿叶中的是一抹抹的嫩黄色,却仍觉那一缕馥郁的芳香留在鼻间……
  三月的雨,冷而却无冬的肃杀;三月的草,褪去了那代表死亡的黄;三月的花,一如江南小镇水巷木屋中的女子;三月的人,只是在安静地看着这一切……
  作者:赖一鹄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