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花园夜色_8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4 18:29:43

  夜幕悄无声息地降临了。
  回奶奶家一趟不容易,当然不肯放过院子里的花园,和那满园的夜色。
  踱步在雅致幽静的小石子路上,两旁是密密的灌木丛。忽在那斑驳闪动的黑影之中发现了一缕月光,柔和,陆离,将我的目光引到了天上。
  无垠的黑暗中悬挂着一轮月。朦胧,但却足够明亮,是姑娘的明眸,是一泓秋水,是月宫里嫦娥清冷的心。月光与月影以最美的线条流泻着分割,那么静,那么静地映到我的瞳孔里,这抹云淡风轻的乳黄恰似善歌的少女低吟浅唱,抑或是呓语吧。无边的静谧中,暗香浮动。
  走着走着,脑子突然闪出了凉薄这个词。我个人是很喜欢用凉薄来形容秋天的月夜。不是吗?在清凉如水的夜晚,有月华织成的薄雾,有秋风的淡淡掠过;不,不,其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凉薄的心境应该是一种美好的禅意,与这月色相晖相映。
  风掠过耳际,传来的不再是灌木叶微怖的沙沙声,眼前已然是那个花园,淡淡的花草香隐隐地飘着;月光也比在小径上更明朗,散下一地的清灵与芳菲。
  深秋的花甚少。只有几朵未凋的小菊和不知名的花种有些惨淡地开着。我挑了一处地方,在石凳上坐了下来。
  仍是仰望着那轮月。
  不知为何,在那轮月上,我竟读出了满满的历史厚重感。这轮月曾经见证了多少难忘的时刻!“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几千年的大唐,唐明皇和玉环便是在骊山的月色下,秘密誓约;“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在那个纸醉金迷的南唐,李煜却孑然一身,空有满腹才华,还是落得个昏君的骂名,此时此刻,也许只有他笔下的月能读得懂他心里的彷徨和愧恨罢。还有那战场上的“夜深千帐灯”;草芴旁的“低头思故乡”……就这么一轮月,承载了几千年来多少人的情思!然而,它还是如此柔和与静谧,把沧桑都融进那柔光里……
  一阵笛声传来,分辨不清是邻家的孩子在练习,抑或是百千年前寄托着愁思的“玉笛飞声”。无暇管顾。只在脑海中想着,此间要是有一壶香茗,悠扬清淡却又醉人的茶味在这满园夜色中氤氲。那么,这样的场景,这样的意味,与“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何异?

首页 导航